2018克羅埃西亞。旅行規劃


某紗這次帶老母的克羅埃西亞自助孝親行,總共玩了半個月,都待在克羅埃西亞,這是一個消費不高、風景優美、治安良好的歐洲國家,十分適合自助旅行。
雖然回國已經一段時間了,然而我的遊記卻寫得慢成狗,不知道牛年馬月可以寫完 ( 而且還極有可能變成太監,沒有下面 ),索性將旅行前的一些資訊&旅行後得到的心得寫出來,主要是給自己做個記錄,要是能幫助到朋友們,我也會高興噠。😊

☞寫在前面

本文適合以下人服用:
☑ 不打算花太多錢的小資族
☑ 行囊簡便的背包客 / 行李箱客
☑ 打算靈活運用大眾運輸者
☑ 熱愛在城市或鄉村漫步,肆意享受美景的觀光客
☑ 喜歡融入當地生活的人

本文不適合以下人服用:
☒ 不花錢享受都對不起自己的玩家
☒ 行李超重,恨不得把整個家當都帶出場
☒ 自駕旅行者
☒ 比起景點更熱愛採購和殺價的專業批貨商
☒ 不想跟當地人交流的孤獨一匹狼

雖說網誌嘛,我自己寫得開心最重要,然而還是稍微寫個前提,畢竟像我們的玩法不是人人適用,希望在記錄的同時,也不要誤導了不適用的朋友啦!

我們的旅行時間是2018年5月2日~5月15日,由於某紗不是旅遊達人,寫遊記更大的目的是自爽,因此本文發表後不會再更新了,如果未來的資訊有變化,某紗也不能未您的旅程負責任,建議若要參考本文的朋友,在出發前還是要稍微查詢一下最新情況喔!

☞旅遊資訊

◆貨幣:克羅埃西亞庫納 ( 縮寫 HRK,貨幣符號 kn )
台灣沒有辦法直接兌換庫納,所以換幣方式為主要兩種:(1) 以歐元至當地換庫納 (2) ATM提款。
由於我比較摳,很怕到了當地被算高匯率和及手續費,被剝兩層皮,所以選擇在國內直接開通卡片的國際提款功能,到當地ATM直接提款。
關於ATM提款,也有訣竅,克國的ATM會顯示修正匯率 & 即時匯率,怎麼樣選會比較省,在我先前的網誌也有提到過,這邊就不贅述了。

◆時差:GMT+01:00時區
因克羅埃西亞有夏令時間,故冬季比台灣慢7小時,夏季則比台灣慢6小時。

◆治安:
以歐洲國家而言,克羅埃西亞的治安可說是非常好,若非親眼所見,很難想像觀光鬧區的住戶到了晚上還門戶大開,因此行走在克國,絕對會比在歐洲其他國家放鬆得多。然而出遊在外,不管治安再怎麼好,還是需要注意錢財不露白、保持警戒,畢竟旅行中誰也不希望碰到憾事,無論如何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語言:克羅埃西亞語、波士尼亞語、塞爾維亞語
其實克國人的英語超好,所以不會以上語言通通沒關係,他們連小學生的英語都完爆我,一點也不誇張。

行程規畫


首先要說的是,克羅埃西亞的面積是56,594平方公里,比台灣大了將近一倍,再加上國土形狀為鐮刀型,中間刀柄的位置地勢還有山,因此南北往來都受地形地勢限制,在規畫行程時,請務必以交通為第一考量,免得陷入房間都訂好了,卻發現無車可到的窘境,當然自駕者不受此限。
像我自己當初在規劃行程時,特別想去以松露聞名的山城Motovun,但由於Motovun的交通十分麻煩,都要經過轉車,所以最後只好忍痛割捨。要是下次再去克羅,我一定會排的!

我自己的行程是:
水車村 Slunj-Rastoke ( 住一晚 ) →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čka jezera ( 住一晚 ) → 札達爾 Zadar ( 住一晚 ) → 馬爾卡斯卡 Makarska ( 住一晚 ) + 奧米什 Omiš → 斯普利特 Split ( 住一晚 ) → 赫瓦爾 Hvar ( 住兩晚 )  + 藍洞→ 杜布羅夫尼克 Dubrovnik ( 住兩晚 ) → 瓦拉日丁 Varaždin ( 住一晚 ) → 札格雷布 Zagreb ( 住兩晚 )
基本上是從北玩到南,再從南飛回北,玩東部和首都,一切以交通方便為主。

國內交通

克國的城際移動主要有幾種方式:巴士、飛機、渡輪、火車,取決於要去的城市。至於各別城市內部的移動,也有諸如公車、路面電車等。
由於克國的交通真的相當複雜,前前後後花了我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搞定,為了避免後人重踏(?)我的老路,浪費太多時間在研究交通,以下列出幾個好用的網站,給未來要自助克羅的朋友們參考參考。

◆巴士
Bus Croatia:克國的城際巴士搜尋,會顯示每班巴士的營運公司,亦可線上購票,甚至還有停靠公車站的位置、所經各城市的停靠時間表等,善用此網站可以解決80%的搭車困擾。
BalkanViator:巴爾幹半島的巴士搜尋,西北部的班車 ( 例如到Motovun的 ) 如果在Bus Croatia上沒有的,可以利用這個網站查找,不過因為我最後放棄去西北部了,所以沒有用到,希望下次我再去克羅玩的時候可以使用上它。
bus.hr:巴士路線搜尋&時間表網站,大城市的班車都有列出來,缺點是不能訂票和沒列小城鎮,可以參考。

◆渡輪
Croatia Ferries:神一般的網站,使用渡輪、跳島必備!所有的船班、路縣、乘船碼頭、營運公司都有列出,是我們旅程安排的救世主。

◆飛機
Croatia Airlines:克羅埃西亞航空官網,若是需要使用國內飛機,就直接在官網搜尋吧!機票不貴,服務卻很周到,更是節省時間的好幫手。

◆火車
Hzzp:克國火車官網,不過由於克國地勢不便,我們整趟行程都沒用到火車,所以也沒實際使用過,看了一下火車的路線,車站在克國東北部比較密集,還是列出來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路面電車 / 公車
ZET:首都札格雷布的路面電車&公車官網,可以參考時間表和路線圖。

以下聊聊交通的一些注意事項,不過我在旅途中記錄得也不是很詳細,回國就忘得差不多了,基本上想到多少寫多少囉!💪
A:巴士能載送大件行李嗎?
Q:克國的巴士拖運行李要收費,基本上是7kn,不過各家巴士的費用可能會些許落差,落點大概會在5kn~10kn之間,全部都是以件計費,所以需要注意拖運行李的數量。
A:城際巴士有網路訂票的必要嗎?
Q:熱門路線 ( Zadar至Dubrovnik之間,含Split、Šibenik、Trogir等城鎮 ) 車票賣得很快,我們去的時間是淡季,然而出發前幾週車票就快賣光了,如果是旺季的話簡直不敢想像,所以建議熱門路線還是買個票比較安全。
A:那渡輪需要提早買票嗎?
Q:短程的 ( 例如Split至Hvar ) 由於班次較多,以行程的靈活安排為主,我自己就是到現場才買票的;然而有些長程的雙體船班次極少 ( 例如Split至Dubrovnik一天只有一班船 ),雖然可以現場購票,但可以挑的時間都是固定的,我會寧願先買票。
A:去Dubrovnik走陸路跟水路的優缺點?
Q:前往Dubrovnik可以搭巴士也能夠搭渡輪,之前看網路上很多遊記都是搭巴士,不過我自己是搭渡輪。搭巴士比較便宜,途中會經過波黑,所以要過海關,檢查護照可能會耽誤一點時間;搭渡輪會稍微貴一點,但整個路線都是在克國領海航行,也不需要過海關。最主要還是以自己的行程方便為主,由於克國的外島非常多,每個島都很美,如果跟我一樣打算從外島前往Dubrovnik的話,搭渡輪直接出發會比從外島先回到本土再搭車方便得多!


☞景點安排

◆十六湖國家公園 ( Plitvička jezera )
十六湖國家公園有上湖區下湖區,各有特色,也有分別販賣兩日票和一日票,且票價隨季節不同,族繁不及備載,詳情請見官網。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冬季上湖區因結冰而關閉訪問 ( 友人冬季造訪的經驗談是,其實上湖區還是可以徒步走上去,但如果發生意外,也是你自己犯賤,園方是不會派人去找你的,所以千萬不要冒生命危險啊XD ),夏季則上下湖區都開放,可以先判斷自己去的季節,再決定買一日票或二日票。

◆藍洞
克羅埃西亞的藍洞位在亞德里亞海,有非常多家的旅行社推出參觀行程,簡單可分為從Split出發、Hvar出發、Vis出發,各有優缺點。
Split出發的話價錢會是三者最高的,因為Spit在本土,航船時間久,距離藍洞最遠,價格自然貴;然而也因為Split在本土,所以在交通行程上會是最靈活的,適合效率型的旅人。
Hvar出發的價格為三者中間,由於Hvar是克國外島,所以基本上要在Hvar過夜比較合適,當然交通方便程度也就略遜於Split了;我自己就是選擇在Hvar出發。
Vis出發是價格最低的,因為Vis是距離藍洞最近的地方,可偏偏前往Vis的船班少得可憐,從Split到Vis船班還多一點,Hvar至Vis的船班一週才一班,所以若要從Vis出發去藍洞,交通會被綁得非常死,甚至要有在Vis多過夜幾天的打算。
藍洞的部份,因為我的遊記還沒寫到 ( 被打死 ),等之後寫到再補充更多內容!

◆君臨城 ( King's Landing )?
眾所皆知 Dubrovnik 為影集權力的遊戲 ( Game of Thrones ) 中君臨城 ( King's Landing ) 的取景地,當地有推出很多權遊Tour,而我也是權遊的大粉絲,不過由於我媽沒看權遊,所以我們沒參加Tour;儘管沒參加Tour,還是能找到絕大多數的拍攝地點,省下一筆開銷,詳細的取景攻略等之後我寫到 Dubrovnik 的遊記再放上來 ( 雖然不知道要等到民國幾年才寫得到…… )

除了這些特別有名的重點觀光外,還有非常非常多景點,要花錢的,不用花錢的,我就不一一列出了,都寫在每一篇的遊記中,例如私房景點 Biokovo、還沒寫到的 Varaždin 城堡等等,就讓我再賣個關子吧!🙊


☞消費物價

克國的物價不算貴,有些地方 ( 對啦我就是針對貴死人的Dubrovnik ) 跟台北東區差不了多少,一頓飯少不了500~1000台幣,但是有些地方 ( 像是Varaždin ) 感覺上就像到了中南部,200台幣就能解決,東西俗又大碗。

個人的消費感受是:Dubrovnik > Split > Hvar > Plitvička jezera & Slunj-Rastoke > Makarska >  Zagreb > Varaždin,不過這畢竟是主觀的感受,僅供參考囉。

我們這次出遊,吃也吃的不錯 ( 有上館子也有自己煮 ),住也還住得可以 ( 民宿 / 旅館 / 公寓 / 青旅都有 ),不算紀念品和伴手禮的話,零零總總大概花了台幣五萬六,消費明細我還沒整理好 ( 習慣放到遊記的最後一篇再列出來 ),總之先算好的話,克羅其實不貴。


☞其他東東

巴士站寄物查詢:這裡可以查找克國有寄物服務的巴士站,如果不得不帶著行李短暫移動,卻又不想托著行李觀光,可以參考這裡。

☞文末小結

克羅埃西亞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國家,雖說交通很難搞,可能會嚇退不少人,但若是搞定交通,整趟旅行也就搞定一半了,而且這裡治安真的很好,東西好吃,景點漂亮,人雖然不熱情但也友好,重點是用英語能夠溝通,非常適合自助。
這一次克羅行,由於有部份城鎮因為交通不便,或其他因素,被我忍痛割捨,因此對我來說,就算花了半個月的時間行走克羅南北,這裡依然還是值得再次造訪的美麗國度,未來有機會我還會再去克羅玩的!

整理資料不易,請勿轉載或引用,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