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克羅埃西亞。十六湖國家公園之碧波蕩漾上湖區。Day 2-2


離開水車村,我們來到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十六湖國家公園 ( 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 )。任何美麗的景點值得好好遊賞,匆匆離去總是意猶未盡,因此我們在這裡停留了兩天,好把上湖、下湖都逛個透,今天這篇則以上湖為主。


Day2行程安排
水車村 ( Rastoke) → 十六湖國家公園 ( 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 )

十六湖國家公園有兩個入口,分別是入口一與入口二 ( 怎麼好像在講廢話XDDD ),入口一的位置在下湖區,若時間有限只玩下湖區的話,一般會從這裡入園;入口二則位於上、下湖區的交界處,如果考慮上、下湖區都玩到的話,會是比較理想的入口。但最後因為種種考量,我們還是訂了靠近入口一的旅館 ( 考量的部份稍後會談到 ),而非入口二,因此只好選擇在入口一下車。

▲入口一的售票處與遊客中心。

從Slunj-Rastoke搭巴士至十六湖入口不過三十分鐘的車程,一晃眼就到。由於我們提著大大的行李,首要任務,就是行李寄存了。或許是體諒到了遊客們的不便,於是十六湖也有這項服務,更重要的是,行李寄存是免費的,只要去遊客中心說需要寄放行李,就會給旅客一把鑰匙,自行至公園外的小木屋放行李,之後再歸還鑰匙 ( 或給下一個需要放行李的人 ) 即可。

▲寄放行李的小木屋,只要拿了鑰匙就可以隨意進出。

其實行李寄存這點,就讓我再次感覺克國治安很好,隨隨便便就能拿到小木屋的鑰匙,實在讓人很不安啊!!!克國人彷彿一點也不擔心人性的貪婪 ( 反正東西掉了是你家事 ),但作為一個吃擔心長大的亞洲人,還是覺得重要東西最好隨身攜帶吧,畢竟小心不會吃虧嘛。

放好行李之後,我們先去遊客中心買了一份地圖 ( 對,地圖要用買的,不想花這個錢也可以直接看門票上的小地圖 ),裡面的工作人員詢問我們想要走什麼樣的路線、預計遊玩時間有多長,最後建議我們,如果想要飽覽所有的湖,可以選擇C路線,大約4-5小時就能夠走完了。 ( 因為邊走邊拍照,所以實際行走時間大約是預估時間的一倍長囧 )

▲十六湖國家公園的門票有分成一日票或兩日票,票價也會隨季節有所改變。

原本呢,我是打算自己另闢路線的,但是C路線被講得很讓人心動啊,所以我和老媽討論以後,就決定玩C路線了。( 不過後來發生一點插曲,最後我們的路線變成C + H,只能說旅遊就是各種不可預料啊!!)

▲十六湖官網上的C路線地圖,全程約8公里。

簡單介紹一下C路線:入口一 ( 步行 ) → P3碼頭 ( 搭電動船 ) → P2碼頭 ( 步行 ) → St3車站 ( 搭接駁車 ) → St2車站 / 入口二 ( 搭接駁車 ) → St1車站 ( 步行 ) → 入口一

由於入口一就位在下湖區,C路線就是由入口一開始的 ( 與之相對的是由入口二開始的H路線 ),故我們則不可避免的先從下湖區開始玩起,但因隔天又玩了一次下湖區,所以這篇遊記會先以上湖區為主 ( 免得老年以後回顧起自己的遊記會搞混 ),至於下湖區則放到Day3的遊記再一起提。

順著C路線的指標,從下湖區到上湖區需要在P3碼頭搭船,P3碼頭距離入口一有很大一段距離,基本上從入口一走到P3碼頭就把下湖區玩得差不多了。

▲P3碼頭,由這裡搭船至上湖區。

▲船的坐艙是開放式的,能讓遊客遊湖欣賞美景。

只要持有十六湖國家公園的門票,就可以自由搭乘公園內的電動船和接駁巴士,有效治療鐵腿,從下湖區搭船到上湖區也大概要花上半小時,足以見得距離之遠、湖水之寬。需要特別注意的是,P3碼頭的船每半小時才一班,所以錯過了就要再等半小時。

▲Kozjak湖一角。

連結上下湖的電動船行駛在Kozjak湖上,而Kozjak湖便是我們從入口一拜訪上湖區的第一站,同時也是十六湖之中最大的那一座,湖面最長超過2000公尺,水深也有46公尺。

好吧,利用這個空檔,來替十六湖正名一下好了,其實人家的正式譯名應該是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取自克文原文Plitvička的諧音。之所以被稱為十六湖國家公園,就是因為它主要有十六座湖泊,而華人都很懶,有好記的名字誰要記拗口的那個呢你說是吧?所以「十六湖國家公園」的稱法,可比原本的「普利特維采湖」要廣為人知多了。

▲搭電動船時就能看見Kozjak湖裡有好多昨天的晚餐……啊不是,我是說有很多可愛的小鱒魚啦!

▲依然是Kozjak湖,畢竟電動船要在湖面上飄半個小時,夠我照的了。

好吧,不管要叫它普利特彩湖群,還是直接稱之十六湖,它總是有其特別之處,才會為人所津津樂道。首先要提的是,這十六湖之所以與眾不同,乃因它們是喀斯特地形的奇蹟,記得國中地理曾經說過,喀斯特地形就是石灰岩地形;十六湖便是由於石灰岩與水蝕交互作用,形成大大小小的湖泊間錯落著無數的瀑布的美景,足以讓它成為了享譽世界的景點,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

正是因為水中的礦物質、有機物、藻類或苔蘚等交互生長,再配上湖水的深度和陽光的角度,讓其呈現出千變萬化的色彩,不論春夏秋冬都別有一番風味,四季都模樣不同。

▲對!現場的水真的是這種顏色,綠到像有人調整過它的CMYK一樣。

在來到十六湖之前,我一直覺得這種碧綠的湖水一定是照片進了Photoshop修過的,若不是親眼所見,我才不會相信世上居然有這麼綠的水 ( 少見多怪的台北俗 ),就好像有人把顏料倒進去般。

▲電動船行駛至P2碼頭,在這裡下船,繼續徒步囉!

▲一下船就會走上Veliki Burget湖的步道,是個由一連串小淺湖組成的湖泊。

▲Veliki Burget湖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瀑布,嘩啦啦的水聲教人神氣爽。

▲步道就建在瀑布上,行走之時偶爾會濺起水花,從樓梯的縫隙噴出來。

在中文圈,因為十六湖的成因與四川九寨溝相似,於是又被叫成「歐洲九寨溝」,聽起來就像三重劉德華一樣,但我沒去過九寨溝,所以無從比較,何況,我覺得十六湖就是十六湖,不是九寨溝,也不是稿紙,更不是綠豆糕。( 不要用雅量梗!!!! )

▲倒在Veliki Burget上的枯樹,替湖水增加另一種風情。

▲倒影著藍天白雲的Gradinsko jezero,據說因為高純度的石灰精華還沒被植物覆蓋,所以顏色更多變。

▲高漲的水位把地上變得很泥濘,於是園方鋪了臨時棧道。

由於五月正值春臨夏之際,十六湖的春天水量豐沛,夏天蓊鬱蒼翠,所以我們看到的景象,便是高漲的水位與一片綠意,非常美麗;據說秋天的紅楓也很不錯 ( 十六湖的官網主打就是秋季 ),待冬天白雪與結冰的湖面、冰柱等一定也相當有特色。

不過基於安全考量,冬季園方不開放參觀上湖區,但網路上仍然能找到不少冬季上湖區的照片,不知道是不是攝影師自己違反規定闖進去的

▲大老遠就能看到後方的瀑布群。

▲再走近一點,甚至能發現在陽光的照射下,瀑布下方有著小小的彩虹呢!

▲出於石灰華 + 水底植物 + 陽光 = 多種顏色的湖面。

由於下午的陽光較大,我媽逼我戴上太陽眼鏡(?),本來有點排斥的我,竟意外地發現湖面的顏色透過鏡片變得更鮮明,因此也很推戴上太陽眼鏡,儘管肉眼看湖已經夠美了,但鏡片過濾掉多餘的光線,讓湖面有種被上了高對比 + 高飽和的感覺,超級cooooool!

▲儘管湖面看起來很淺,但也曾經溺死過人,這警惕我們:身為人就好好當人,不要妄想成為一條鱒魚。

▲湖的步道十分親水,也沒有柵欄,所以走路要小心別滑跤了。

有些主打很短的天數卻玩多國的旅行團,似乎只會帶到下湖區走一遭,接著就把上湖區放生了,真的很可惜。儘管普遍來說,下湖區更受人們喜愛,但就我個人觀感而言,上湖區有著大大小小的湖泊、無數條鑿穿石灰岩的瀑布、以及茂密蒼鬱的森林,一點也不輸給下湖區,更重要的是,上湖區遊客較少。
相比人擠人擠死人的下湖區,上湖區則能夠靜靜聆聽瀑布奔騰的聲音,而且也不會怎麼拍都是別人的頭頂。對,我就是死孤僻。走著走著,偶爾還能發現一些園方人員在維修木棧道,敲敲打打,與瀑布聲融為一體。

▲雖然已經到了春天,但十六湖的溫度還是偏低,或許是因為這個原故還能看見橙黃色的楓葉?

▲依然是顏色多變的湖面,讓人心曠神宜。

雖然風景優美,但十六湖的命名由來其實蠻嚇人的,好比說有著一道道美麗瀑布的Batinovac湖,其命名由來是「溺死的祖母」,超靠北恐怖喇XDDD
其他還有像是Ciginovac ( 溺死的吉普賽人 )、Milino jezero ( 溺死的Mili ) 等等。

▲出國前看到人家拍這個瀑布冬季的模樣,簡直美到不行!雖然怎麼拍到冬天沒開放的上湖區仍然是個謎。

▲點點的落葉就像給湖水渡了一層金色薄紗。

▲由上而下眺望也非常有看頭。

雖然十六座湖美景讓人一點也不想遺漏,但有些屬於最高保護區的部份並沒有開放給遊客參觀,足以見得克國人對自然環境的保護和重視。沒有開放的部份也不能硬闖,只好遠遠眺望啦!

在繞完一段又一段的步道,母女倆終於來到了C路線的終點:St3車站。雖說是St3車站,但這裡從前叫St4車站,過去的St3車站已經被拔掉了,於是St4便直接更名為St3。

▲St3車站有WC也有用餐區,還有遊客中心可以和裡面的工作人員喇喇賽。

理論上而言,C路線就是在St3搭車往St2 ( 入口二 ) 了,但是在這裡發生了一個插曲,讓我們的路線從C路線變成了H路線,那就是我家老媽表示:「唉唷,坐車就沒辦法拍照啦,我們用走的回去下湖吧。」
於是我只好去遊客中心詢問要怎麼樣才能盡可能地以步行回到入口一,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建議我們順著H路線走到P2碼頭後搭船至P1碼頭。

還記得前面寫的C路線嗎?忘了的話就再複習一次吧 ( 已經走過的部份用刪除線表示 ):入口一 ( 步行 ) → P3碼頭 ( 搭電動船 ) → P2碼頭 ( 步行 ) → St3車站 ( 搭接駁車 ) → St2車站 / 入口二 ( 搭接駁車 ) → St1車站 ( 步行 ) → 入口一

但從這裡開始,我們的路線變成了:入口一 ( 步行 ) → P3碼頭 ( 搭電動船 ) → P2碼頭 ( 步行 ) → St3車站 ( 搭接駁車 ) → 另一側的P2碼頭 ( 搭船 ) → P1碼頭 → St2車站 / 入口二 ( 搭接駁車 ) → St1車站 ( 步行 ) → 入口一

就是這個插曲,讓我鐵腿了好幾天,簡直生不如死。

▲上湖區海拔最高的Prošćansko jezero,湖名意味著「祈禱」,面積僅次於可以行船的Kozjak。

▲從C路線接H路線時,在Okrugljak湖會有一小段重覆的路,但美景多看幾遍也不會膩嘛。

▲十六湖官網上的H路線,全長8.9公里,有部份棧道與C路線不同。

▲這邊的路不是木棧道,而是砂石路,可怕的是水位好像升高了,砂石路居然還會浸水!?

▲那個傳說溺死Mili的Milino jezero,其實水深只有一公尺而已(???)

不要小看老人家對拍照的執念,千萬不要。為了從St3走回P2碼頭,別說老媽連午餐也不吃,這條路走的人超少,我的腿超酸,砂石路還超難走,但我媽卻一臉沒事的樣子,左拍拍右拍拍,東拍拍西拍拍,我已經完全沒體力了,連相機都懶得舉,所以從H路線後的照片幾乎都是拿我媽拍的來用。
這一天下來,我們至少走了有十二公里吧我想,結論:我的體力比我媽還不如。


▲天啊走好久終於看到電動船了,我好感動啊!

▲P1碼頭就在P2碼頭對面,超級近。

雖然我已經是個廢人本廢了,最起碼我還是活著回來了!!!
一見到P2碼頭的蹤影,立馬搭船到P1碼頭去。這時候的我已經又餓又累,完全喪失了玩興,但我家老媽依然興致高昂地東拍拍西拍拍,而且她還不會餓,我媽是體力怪物嗎!?

我媽:「唉唷妳整天坐電腦前又不運動難怪體力這麼差!」
我:「EXM???我們從早上五點就在水車村跑來跑去,八點到了十六湖又一直走到現在,將近十二個小時都在走路,我覺得能活下來已經很了不起了好嗎!」

▲由於Kozjak湖實在太大了,所以從P1碼頭又能找到從對岸看不見的角度。

終於順利到達P1碼頭,時間也已經接近下午五點了,餓了一整個中午又走一堆路,我實在有點hold不住,再加上雲層變厚了,遮住太陽,天空有點灰灰地,感覺好像快要下雨惹。

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充滿巧合的事件:有一團香港女性自助客,來向我們母女兩問路。她們想從P1搭船到P2,問我們是不是朝這個方向去。
其實這原本只是一個很普通的旅人事件,僅僅是問個路罷了,當然不會留下什麼連絡方式,此行過後,也理應不會再有交集。

可是世界就是這麼小,這麼妙 ( 不然我特意提個屁啊 ),至於後來又會發生什麼事,留待之後再談。

▲距離P1碼頭最近的餐廳。

因為我真的到極限了,原本預留的健行用乾糧 ( 對,其實我們有自備充飢用的麵包 ) 也早早就吃完,我再也無法忍耐到餐廳比較多的St2車站,只好就近挑選了P1碼頭旁的餐廳。

▲超過下午五點的午餐……等等這應該叫晚餐了吧!?

飽餐一頓,體力終於upup,休息一小段時間,前往St2車站,準備搭接駁車回入口一了。

▲St2就位在入口二,距離P1也只有短短的一段路。

然而這天的接駁車就像鬧情緒的大姨媽,不知道為什麼拖了非常非常久才到站……因為等車實在太無聊了,所以只好進行起觀察人類 ( 無誤 ) 的活動。
我們旁邊坐了一個克國小鮮肉和一位日本姐姐,原本以為是情侶,結果一搭話才知道原來是日本姐姐請的私人導遊,想必這位姐姐很有錢吧,喔不對,應該說想不到十六湖國家公園還有這種服務啊,真是替遊 ( 很 ) 客 ( 會 ) 著 ( 賺 ) 想 ( 錢 ) 呢!

▲接駁車是好幾節車廂串連在一起的。

最後我們無事搭上了車,被載到St1車站;不過St1距離入口一還非~常~遙~遠~~~所以又繼續走路走路走路……

然而St1到入口一的這段路,正是下湖區最經典的取景之處!但這邊就暫時不介紹啦,留到Day3的遊記再一併談談下湖區囉。 ( 而且這段路我還真的走了兩次 )

回到入口一,快速地將行李從小木屋取回,往我們今天的住宿地點:小村莊Rastovača前進。

▲小村莊Rastovača距離十六湖入口一步行不超過十分鐘。

好了,現在來談談為什麼當初會選擇把住房訂在這個位置。

入口一位在下湖區,而入口二則在上、下湖區的交界處,如果有兩天的時間,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在入口二住宿,並且十六湖園區內僅有的三間酒店都位在入口二,聽起來是絕佳的地理位置,不是嗎?

但相比周邊的民宿,園區內的三間酒店,在網路的評分都很低啊!!!而且我們要去的這個時候,酒店早就被旅行團給包得差不多了,價格還很貴,怎麼想都不划算啊!?於是我把目標放到了距離入口二僅僅1.5公里的民宿村Mukinje,只要通過一條林間小徑,就能快速來到入口二,是不是聽著很心動啊?

然而,因為網路上找不到傳說中的那條林間小徑的照片 ( 大概是我keyword下得不對吧 ),無法確定該條小徑路況是否適合拖行李,再加上Mukinje的民宿因為佔盡地理優勢,所以價格偏高,多方考量後,我才把腦筋轉到了入口一。

入口一畢竟不像入口二方便,所以周邊的房價大幅下跌,而且經了解以後,發現從小村莊Rastovača走到入口一居然不用十分鐘!還都是大馬路 ( 可預測的路況 )!而且沒有岔路只要直走就到了!
考慮到拖行李的便利性 + 金錢 + 路好找,我便趕在出發前更改住宿地點,從距離入口二不遠的Mukinje轉移到離入口一超近的Rastovača,省去那些不可預測的煩惱,更何況不論從哪個入口進去,接駁車和電動船也都很方便啊。

▲Rastovača的黃昏,這時候已經快要七點了。

只能說,天公作美,先前在P1碼頭感受到的下雨前兆,一直等到我們到達旅館門口才終於落下雨水,頓時間又是轟隆雷聲,又是滂沱大雨,不愧是山區啊!

▲我們今晚入住的Pansion Danica外觀,看起來雖然普普通通地,但其實是餐廳 + 旅館,當晚住客還不少呢。

▲旅館內部有些神秘(?)的擺設,我還蠻喜歡的。

▲我們選的是經濟雙床房,雖然比較小,但電視、冰箱、桌椅都有,床邊還有閱讀燈可以用呢!

▲畢竟是旅館,衛浴當然是獨立的。

Pansion Danica的門鎖是電子式感應卡,比起鑰匙,感覺更讓人安心。
和工作人員確認我們明天要享用飯店的早餐後 ( 早餐一頓是50kn另付 ),我完全就已經是個躺在床上的廢渣了,一點都不想動,快快沖個澡就速速入睡。
至於我媽那個體力怪物?我不知道她滑手機到幾點才睡,反正我是沒用的年輕人,我很快就睡得不醒人事了,明天還要再重返十六湖,不好好養體力可不行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克羅埃西亞。旅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