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克羅埃西亞。札格拉布拉車至水車村的大大大delay。Day 1


剛從克羅埃西亞回來,趁著記憶鮮明之時,立馬來寫這次的遊記。
這是因為各種delay而有些無趣的一天,幸好有鱒魚大餐撫慰我受傷的心 ( 胃?),那麼就立馬來聊聊到克羅埃西亞的第一天吧!


緣起

首先要說的是,這是一場孝親之旅。自從兩年前和小伙伴們衝去捷克過年,老媽便總叨念著要我帶她去歐洲玩。作為一個孝順的女兒 ( 不要自己說這種不要臉的話!!!),滿足老媽願望當然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接下任務二話不說立馬計劃起一次偉大(?)無私(??)奉獻(???)的孝親之旅。
孝親之旅最大的不同之處,大概就是住得不能太隨便 ( 掰掰我最愛的Hostel )、吃得不能太簡單 ( 免得被說我虐待老人家 )、玩得不能太偏頗 ( 得投其所好 )、拉車更不能拉得太辛苦 ( 所以夜班巴士什麼的通通劃掉劃掉 ) ……基於種種限制,並且稍微調整過預算後,終於嘔心瀝血完成了初步規劃。

本來嘛,我還想揪幾個好基友,一起陪我伺候(?)我家女王,但我家女王覺得既然都要去歐洲了,就該一次玩得久一點、玩得爽一點、玩得瘋一點,於是我一口氣向公司請了七天年假,再配上月休假,終於喬出整整十四天的假期。
問題是,哪個基友能夠在沒有連假的五月滿足如此任性的請假方式呢?更不用說還得勞心勞力配 ( 忍 ) 合 ( 受 ) 我媽,又不是在做義工照顧社區老人,最終只好和基友們道歉三連,專心顧媽,當個盡責的好女兒啦!
好啦,其實我媽的要求也沒有很高,她維一的條件就是整潔,所以最後還是有排兩晚的Hostel ( 我就是喜歡住Hostel和人交流咩 ),吃也沒吃得太貴 ( 我媽也是能夠為了玩樂而不吃飯的類型 ),所以最後錢都花在買 ( 我媽的 ) 紀念品上了

那麼,為什麼選擇了克羅埃西亞呢?因為我想去啊。
是這樣的,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帶我媽去歐洲玩 ( 此前帶她去過日本 ),非常想讓老媽能夠體驗豐富多元的歐洲風情,地處巴爾幹半島的克羅埃西亞有著漫長且複雜的被殖民史,因此同時具有東歐風情、南歐氣候、西歐建築和中歐文化的國家,再加上克國人的英語能力都很強,治安也相較其它歐洲國家安全,又是風靡世界的HBO影集《權力的遊戲》主要取景地之一,最重要的是物價還不算太高哇。

如此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克羅埃西亞,簡直就是國外旅遊的健達出奇蛋啊!確認機票價格尚在接受範圍內之後,咻咻咻快狠準地刷下我的魔法小卡卡,替這次的克羅埃西亞孝親之旅拉開序幕啦!


行程規劃


克羅埃西亞大致能分成四個區塊,分別是西北部的伊斯特里亞半島 ( Istra )、中北部的克羅埃西亞本部 ( Središnja Hrvatska )、東部的斯拉沃尼亞 ( Slavonija ) 與南部的達爾馬提亞 ( Dalmacija )。
雖說一口氣請了將近半個月的假,乍看之下好像能夠玩得足足地,但考慮到拉車時間,最後只排了克羅埃西亞本部和達爾馬提亞地區,西邊與東邊的兩個區塊都只能忍痛放棄了 😭


Day1行程安排
桃園機場→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札格拉布機場 ( Zračna luka Zagreb )→水車村 ( Rastoke )

那麼,還是依照老紗的個人習慣,先從搭飛機開始說起吧!

由於台灣沒有直飛克羅埃西亞,因此前往該國的路線便有非常多種,例如飛奧地利後再換大巴、或是飛義大利後搭船,要是時間允許的話從卡達轉機兩次也是個選擇……等等,然而考慮到假期有限,還有最重要的金錢問題後,剛好這段時間荷航的官網上有尚可接受的價格,所以我便購買了於阿姆斯特丹轉機至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拉布的機票。( 明明是去東南歐國家,卻偏偏飛靠近北邊的西歐國家轉機,一切都是$$$的錯 )
如此一來不用出機場就能搞定一切,省去出關入關的繁瑣手續,除去帶著長輩更省事的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我懶啊!!!

雖說是在荷航官網買的票,但其實去程搭的是華航,乃因華航和荷航皆為天合聯盟的成員,同一個聯盟的航空公司本來就會互相cover、共享航班;然而一樣的票,在荷航官網買卻比在華航官網上買更便宜,真的不能小看航空公司之間的合♂作♂關♂係♂呢!(X

基於一次請很多天假的緣故,為了不影響同事的行程,當晚的我工作到最後一刻(?),才直接從公司出發到機場,和我媽在外頭碰面。沒能回家洗洗澡有點難受,但為了不造成公司的困擾也只能忍忍啦 😫

▲CI73的型號是空中巴士350的新機,座位配置為3-3-3。

我們乘坐的是華航CI73 ( KL210 ),預計在5/1的23:45登機,5/2的00:25出發,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一直等到00:05才開始登機,也為我們的克羅西亞之旅第一天開啟了首個delay,於是接下來的delay也跟著接踵而至……這一切的背後究竟是人性的扭曲,還是道德的淪喪?好吧,只是我們比較衰而已。

雖然此前我也常常搭華航,但這也是我第一次乘坐他們的紅眼航班。老實說,我真的超喜歡搭紅眼航班的,因為一覺醒來便是美好的早晨,一點也不會浪費時間哈哈。

▲過夜包的內部有眼罩、拖鞋和牙刷組,即使吃完飛機餐也能立馬清潔。

華航的過夜包上印有「請愛惜地球資源,使用後請帶下機,供重覆使用」的環保字樣,好評。

▲飛機餐有牛和雞可以選,毫不猶豫地選了雞。

大約起飛一個小時後,送上第一頓飛機餐,沙拉很好吃,麵包也有淡淡的香氣,雞肉嫩嫩的相當入味,只可惜因為微波的關係花椰菜稍嫌軟了一點,但味道還是挺不賴的。

▲飛行到中間時也有充饑用的小餅乾

▲早餐也有兩種選擇,分別是蛋卷和炒米粉,一中一西。

早餐我媽選了炒米粉,我則選了蛋卷,都很好吃!特別是炒米粉味道很香。
老媽本來對華航的印象還停留在從前(?),然而經過這一次長途飛行之後,她對華航是大大地改觀了,不但服務親切、餐點好吃,更重要的是飛行很平穩,就算有遇到亂流也沒有太大的感覺,總之能讓我媽也喜歡上華航真是太好啦XD

長達十三個小時的飛行後,我們終於到達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上一次來阿姆斯特丹機場是去捷克玩的時候,同樣搭了紅眼航班,也是在這裡轉機。
首先,我們先找櫃台辦下一段的登機。雖然整個阿姆斯特丹隨處都有自助登機器,但基於一些考量,最後我們還是決定以人工的方式臨櫃登機。

克航櫃台裡是一位高高壯壯的小姐,在辦登機時,果不其然又問我們有沒有簽證,還有事前已經先印好了歐盟公報的免簽文件,順利得到登機證。

▲阿姆斯特丹機場內的快餐店,超多人排隊的有木有!

拿好登機證,看清登機門指示與登機時間,再加上從前來過阿姆斯特丹機場的經驗,找路什麼的當然快上許多,不會再被超好逛的機場免稅店給迷惑啦!

……話是這樣說,但我媽沒來過這裡啊!!
對老媽而言,什麼都是新鮮的,所以她立刻馬上當下就被快餐店的煙燻大鮭魚給迷惑了。

▲對,迷惑了。

不知道是不是華航沒把她餵飽,出國前口口聲聲說想要盡其所能吃健康素的老媽,別說一到目的地就破功,我們根本連目地的都還沒到,她就放棄了啊!!!

好,我就喜歡脫下包伏享受人生的老媽,即使在經歷兩頓撐得要命的飛機餐、即使我們還得走過大半個機場晃向登機門、即使一個煙燻大鮭魚要價7.2歐,淚一擦臉一抹,孝順女兒如我,二話不說掏錢買單。畢竟下一班要搭的飛機是克羅埃西亞航空,聽起來就是跟捷克航空一樣的廉航style,一定要餓到目的地的吧。 ( 結果被打臉 )

▲荷蘭機場的D29登機門。

經歷煙燻大鮭魚之亂,我們終於來到了登機門。
有趣的是,先前幫我們辦理登機手續的那位高高壯壯的克航地勤小姐,此時人已經出現在登機門前,看來她一整天的時間就浪費在偌大機場裡跑來跑去,難怪看起來非常疲累的樣子。

▲克羅埃西亞航空的外觀,藍白色的,機尾上以國旗色拼成的格子。

或許是因為先前打過照面的關係,在登機時,我們正要掏出護照,該位地勤小姐朝我們微微一笑,說她已經看過我們的護照了,不用再給她看一次,直接上飛機就可以了,並且祝我們有趟愉快的旅程。真的是,吼,揪甘心捏!

▲克航的位置是3-3這樣配置的小飛機,和廉航的感覺有像。

不知道為什麼,這班航班也delay了,原本預計當地時間11:20起飛的,卻拖到了12:00,讓我開始有點擔心是否會delay到後面的行程,畢竟從機場到住宿的地方還要轉車,車班又很少,碰上delay就真的不太妙。

▲小小的午餐盒,外包是藍色,內裡是白的,搭配一起送來的紅色面紙,正是克國國旗的顏色。

出忽意料的是,雖然看起來跟廉航很像,但是竟然有附餐!儘管只是起司、橄欖與餅乾這樣簡單的搭配,也讓人很驚喜。並且盒子的藍白配色 + 紅色衛生紙,不難感覺到克國人運用國旗色的巧思。
不過說句老實話,橄欖跟起司都鹹到爆炸,並且泡在橄欖油裡,超級油;與此相反的是旁邊那包小餅乾整個乾燥到起笑,害我不得不一口餅乾配一口起司,中和一下嘴裡的感受。雖然稱不上好吃,整體而言還是充滿了當地料理的特色(???),畢竟能端出一盒油隨你泡,也顯示出了該國平常食用橄欖油的方式。

▲札格拉布機場的入境大廳。

飛行了大約兩個小時左右,我們在下午13:40到達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拉布 ( Zagreb ) 的機場 ( Zračna luka Zagreb ),入境大廳不大。

▲乍看之下毫無反應只是個ATM,但其實是台暗藏心機的ATM。

克羅埃西亞雖然已經加入歐盟,但並非歐元區,因此得提領當地貨幣庫納 ( Kuna )。入境大廳旁邊就有三台,很多國外旅客也都是採用這種方式直接提款,省去換錢的匯差和手續。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提款的時候,ATM會顯示修正過的匯率,由於台幣最近升值,因此修正匯率又會把台幣打成原形,所以選擇「不接受」他的修正匯率,選用浮動匯率,它會警告浮動匯率不保證金額blablabla……總之就是在嚇人,反正不用管它,按下去就是了。
親測結果,若提領一萬台幣,浮動匯率與修正匯率之間大概能省到一千多元

▲扎格拉布機場外觀照。

初來乍到,很是新奇,於是母女二人又在機場拖拖拉拉至將近14:30才離開,沒想到就是這個環節,替我們接下來的delay添了大亂子。

▲機場至市區的接駁巴士,搭一次30kn。

▲巴士的內部,空間不大,但是有WIFI可以用!

乘著巴士,一路搖晃,當我們到達札格拉布的中央巴士站已過15:07,正好完美錯過15:00前往接下來目的地——斯盧尼 ( Slunj ) 的巴士,就差那七分鐘啊啊啊啊啊啊!!!😭😭😭
在台灣做功課時,曾經有想說要不要先訂下15:00前往Slunj的車票,但因為沒有把握出關時間 ( 事實證明是拿了行李就放人了,根本沒人管你 ),所以最後沒有訂票,也只能說幸好沒訂,誰料到還真的給我delay……

▲札格拉布中央巴士站的售票處。

由於完美錯過15:00的那班車,我們只好買17:25前往斯盧尼 ( Slunj ) 的車票。看來我們的delay惡夢好像結束了?不,天真的人類,這還沒到達最高潮呢!

▲札格拉布中央巴士站的外面看起來實在有點普通。

為了想辦法混到17:25,我們只好在巴士站外逛來逛去 ( 拖著行李 ),也不敢跑太遠。然而中央巴士站真的沒啥好逛的,我家女王開始有點小不滿了,再怎麼說她老人家搭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可不是為了在巴士站繞圈圈啊……雖然錯過班車我很失望,但為了安撫老媽的情緒,一點也不敢表現在臉上啊。

所幸在等車的時候,我們遇到另一組來自台灣的自由行旅客,正巧也是搭這班車,稍微轉移了我媽的仇恨值,但也因為這個delay,老媽給首都札格拉布落下了「醜城」的惡名,還直嚷著最後不想再回來首都了……究竟,兩週之後,我們再度回到札格拉布,能不能替它從我媽心中洗刷掉這個難忘的壞印象呢?( 劇透一下:能。 )

▲前往Slunj的巴士,超多人在等的啊!

Delay的最高潮終於要來了,那就是,前往Slunj的巴士,因為碰上不明原因的封橋而大大大Delay,一直到18:00才老大不願意地開進巴士站裡。

巴士甫一到站,所有等車的人就像是趕著上諾亞方舟的動物,紛紛擠上車,而我們因為有行李要拖運的關係 ( 車票不含行李,拖運一件另收7kn ),最後也只能隨便找個位子坐了。雖然天色仍然很亮,但前往Slunj有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如果運氣好,或許還看得到晚霞,但如果運氣不好……

不管了,總之先上車再說吧。

▲灰濛濛的天空中有一道大彩虹,大概是delay日裡的小確幸吧(X

▲從Zagreb至Slunj的公車票。

之所以大老遠從札格拉布拉到斯盧尼 ( Slunj ) 過夜,主要是因為水車村 ( Rastoke ) 就位在Slunj裡,而這裡又離隔天要參觀的十六湖國家公園 ( Plitvička jezera ) 非常近,考慮到明天整天的遊玩時間,所以才做此安排,並且今天下午還能稍微逛一逛水車村,豈不一舉兩得?

但俗話說得好,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這個大delay別說逛水車村了,當我們到達目的地後,還下雨……下雨……雨……

突如其來的大雨別說什麼看晚霞了,山區裡天根本都是全黑的啊!!!為了別那麼狼狽,我們只得先找到住宿的房間,安頓好行李先。

▲隔天早上補拍的民宿外觀,畢竟當晚下著大雨,哪有可能拖著行李拍什麼鳥照呢。

我們住的是民宿Rooms Modrušan,在booking.com上有著9.8的高分,外表看起來蠻普通的,但裡面卻相當地寬敞、整潔。
話不多說,來上照片!

▲從玄關 ( 衣櫃在玄關,沒拍到 ) 看進去就是這種感覺。

▲另一個角度看床,相當寬敞的二人房呢。

▲當然也有沙發區,冰箱、微波爐等簡便的廚具。

▲廁所的磚牆更是光可鑑人啊,超級乾淨。

▲門外的走廊非常安靜,或許是因為淡季之故,除了我們之外沒有別的客人。

由於我們住的是河景房,所以沙發區外的窗戶剛好可以看見科拉納河的支流。再加上整間民宿只有我們兩個,增添了夜晚的寧靜。

民宿的男主人有著灰白的頭髮,非常高大且身材挺拔,乍看之下有點不茍言笑,但其實相當樂於助人,就住在房子的另一邊,也幫了我們很多忙。後來聊天才知道,男主人以前是個軍人 ( 年輕時非常帥喔!),退休之後轉行做民宿業,或許是出於這個緣故,才會帶著些許的嚴肅感吧。
在說到房間的整潔度時,男主人非常自豪地表示,負責打掃的阿姨很認真,就連沒人會碰觸的地方都會仔細清潔,語畢,他還伸手摸了一把衣櫃的頂部 ( 以我的身高根本勾不到的地方 ),給我們看真的一點灰塵都沒有,無怪乎能拿到9.8的高分。

安置好行李後,就是晚餐時間了。其實這時候已經快要九點了,Slunj就是個鄉下,外面一片漆黑根本沒法逛,但行程已經delay成這樣了,肚子總不能空著吧!於是我堅持要去吃Slunj-Rastoke最有名的那家鱒魚餐廳,稍稍撫慰受傷的心!!!

▲水車村 ( Rastoke ) 的鱒魚餐廳PETRO。但招牌下面的串蜥蝪(?)非常神秘,難不成在賣蜥蝪餐?

所幸,山區的雨是一陣一陣的,在我們出來覓食的時候,雨已經停了。從我們的民宿走到水車村不過是十分鐘的事,可惜黑漆抹烏一片,也不能四處拍照 ( 整個水車村晚上都暗咪摸的 ),看不了美景,最起碼我們還是吃得到美食嘛

說起這鳟魚呢,十六湖國家公園至水車村這一帶的鱒魚可是相當有名的,先不談國家公園內的湖水有很多很多很多的鱒魚,水車村本身也是有養殖鱒魚的,既然來到此地,當然就不能錯過啦!

▲作為水車村的一部份,鱒魚餐廳PETRO當然也是在建在湖水上的囉!

雖然有些許路燈,但水車村的晚上真的很暗又很靜,生怕腳下一滑,不小心跌進湖裡和鱒魚共游,到時候還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了 ( 想太多!!! )

▲趁著人都走光以後拍了一張餐廳內的照片,木桌木椅配木房,非常有氣氛。

還好,鱒魚餐廳開到晚上十點,我們也不是唯一的客人,亦有韓國自助客也坐在裡頭,顯得沒太過寂寞。

▲來到這裡不吃肥美大鱒魚簡直是浪費啊!!

惟這裡的烤鱒魚點法很奇妙,是用公斤計算的,一公斤約180kn,但我們又不可能只吃鱒魚飽,於是點了半公斤的鱒魚,不多不少,剛好兩條,一人一隻恰恰好。再配上店員推薦的煙燻鱒魚沙拉,還有一大堆的麵包 ( 店家送的!),看起來好像沒有很多,但其實都份量好大,很夠兩個人吃了。
掰惹位,煙燻鱒魚沙拉超好吃,這裡的鱒魚非但沒有土味,還帶著鮮甜的口感,配上濃濃地沙拉醬和爽口的生菜,搭得美妙極了。

▲餐廳內的烤爐,雖然山區氣溫低,但坐在前方一點都不冷呢!( 明明是烹飪的設備卻被說得像是暖爐 )

有趣的是,克羅埃西亞每年都有超多的韓國觀光客來訪,所以在餐廳裡,我們也不意外地被店員當成是韓國人,和店員聊了一下,才澄清我們其實是來自台灣,不然店員差點要說一堆感謝韓國的話了XDDDD
這裡的店員說,她很喜歡亞洲人,相比之下,她就很討厭克羅本地人,特別是札格拉布的,性子都很急很愛催blablabla,非常健談的店員……不過我覺得亞洲人急起來的樣子也很急吼吼啊 😂

飽餐一頓後,我和老媽兩個女人摸黑(?)走著林間小徑,緩緩走在回民宿的路上。

克羅埃西亞的治安到底有多好呢?那就是,我們走在暗咪摸的小路裡,路上的居民竟然能門戶大開,也沒人在玄關看守,就這樣任由門窗開了大半個晚上,從我們走至餐廳,到我們離開餐廳,大門都沒有關上 ( 而且那裡有住人,因為我們有去問路 ),彷彿一點也不怕有歹人闖入,也許是鄉下地方民風純樸(?)

各種Delay的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打算明天起個大早,逛水車村&十六湖國家公園啦!旅遊接下來才要開始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克羅埃西亞。旅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