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捷克。卡羅維瓦利。Day 1

2016年春節,我和友人琳與毛三個人一同前往美麗的中歐國度:捷克,過了一個不平凡的農曆新年。
為什麼選在捷克?我們對捷克又了解多少?箇中緣由,還待我慢慢道來。

大概是2015年的春天,我、琳和毛本來打算去馬來西亞共度我們的中秋連假,由於這也是我們洗澡三人組(?)首次一同國外旅遊(三人組倒是時不時就來一場國內旅遊),所以我們份外期待。
眼看馬來西亞之行的計劃已經接近完成,就差買機票的時候,老琳的父母堅決反對我們去東南亞旅遊……可能是老一輩的人對東南亞有所偏見吧,於是我們只缺臨門一腳的馬來西亞之行宣告腰斬,這令我們非常非常失望。在破壞我們的馬來西亞之行後,琳的父母還反問我們這麼愛玩為什麼不去歐洲——因此叛逆的我就想著,那麼我們不如直接殺去歐洲,好讓琳的父母刮目相看。

但是對於平常都有工作的我們而言,要殺去歐洲玩又談何容易呢?眼看也只有春節才有這麼長時間的連假,再加上我們各自都有偏好的國家,一時之間還拿不定主意。

一直到清明節的時候,見到許久不見的表哥,他提起自己正在計畫去中歐自助,忽然間,這給了我靈感,於是我在掃墓回家的捷運上,搜尋起捷克的旅遊預算,然後馬上發到Line群裡告訴我的兩位小伙伴,很快便達成了共識,捷克將成為我們洗澡三人組首次國外旅遊的目的地。

慶幸的是我們運氣不錯,決定好地點的同時碰上荷航特價,捷克來回機票含稅每人只要30580元,事不宜遲,我們馬上刷了機票,開始安排景點、交通和住房等。

由於我們從未三個人一起出過國,所以關於旅遊方式也經過不少磨合,是租車自駕還是大眾運輸?是青年旅館還是酒店?前後莫約經過半個多月的討論,最終拍板定案,接著便只等著時間到來,好好享受旅程啦!

作為歐盟的申根國家,出發前往捷克前,一定要記得買醫療保險,不然很有可能被攔下。當然還有一些眉眉角角的部份,等後面寫到再談。


▲行程規劃大致是這樣,短短春節要跑這麼多地點其實有點趕哈哈!

總之,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不知不覺中,時間就來到出發的日子了!🚀🚀🚀




因為當天的班機時間有點尷尬,我們剛下班,就得馬上回家換洗,再衝機場,三個人都沒吃晚餐,於是只好在桃機買了點心墊墊胃。

搭乘荷航前往捷克總共要轉機一次,先從桃園直飛荷蘭阿姆斯特丹,再從阿姆斯特丹轉至布拉格機場。
我們的班機KL0808於00:20起飛,對我而言也是相當新鮮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接近午夜的時間到達桃園機場,旅客比想像中還要更少,甚至有點冷清,但我們都很開心,有種機場為我而開的感覺……😂



這同時也是我們的荷航初體驗!儘管在出發前,看過一些旅人的網誌對荷航評價不佳,主要是因為荷航的空姐都是大媽,但這樣的負評令我相當不解。比起年輕美貌身材姣好,空姐本身的專業技能不是更重要嗎?總之我自己是有點反感部份人不尊重專業的心態。😂

人們口中的缺點,正好恰恰是我們心目中的優點。荷航的大媽們超級親切,再加上又高又壯的身材,給人一種十分安心的感覺。


剛上飛機就被發了一些充饑用的乾果與水。坐位本身有點窄,座椅也偏薄,因為我腿短所以覺得很剛好,但對毛來說就沒那麼舒適啦。


不能免俗的一定要放一下飛機餐,整體口味還不錯,就是米有點乾。小盒子裡裝的是餅乾和奶油。

由於預計早上06:55才會抵達荷蘭,再加上亞洲時間比歐洲早,所以整趟飛行幾乎都是在黑夜中度過的。一路上我聽著歌,搖搖晃晃,睡睡醒醒,忽然間睜開眼睛,窗外是梅日杜列琴斯克的燈火,從高空俯看極美的景像讓我不住驚嘆,暗自想著有機會一定要走訪這裡。


長途飛行真的很容易餓,不知道我第幾次醒來之後,才發現老琳跟老毛的桌上都有小餅乾,獨我沒有!這怎麼行呢,我快餓扁了,於是只好找空服員覓食去。

比空姐大媽們還要嬌小一圈的空少大叔問我想要哪種餅乾,我也分不出來哪種好吃,索性請大叔推薦,大叔人很阿莎力的把兩種餅乾都給了我,覺得自己簡直是夭鬼,對啦反正我就是愛吃。🐷


在飛機上的第二餐,沒有什麼特殊的早餐,這時後距離荷蘭已經不遠了!


到達荷蘭的時候天還是暗的,感謝時差,我們沒有白白浪費一天。



阿姆斯特丹機場比想像中的還要大很多,原以為可以悠悠慢慢地在機場閒晃,打發兩小時半的轉機時間,事實證明我們還是太天真了,光是到達候機室前,滿滿的人龍等著過安檢,時間忽然變得有點緊張了。

前往捷克之前,我們先在荷蘭過海關(到了捷克之後我們便不用再過海關了,因此也沒碰上很多人說的嚴格的捷克海關),荷蘭的海關大哥很幽默,簡單地看過我們的護照之後就開始跟我們打屁,無視於後面長長的人龍,問我們是不是第一次旅遊歐洲,我不是,但琳跟毛都是,大哥就一臉失望地問我們為什麼不把第一次獻給荷蘭,不斷安麗自己的國家,感性呼籲我們下次一定要來荷蘭玩,也太好客了吧XDDD


經歷了安檢、海關、偌大的機場與到處排滿的人龍,時間已經來到當地的早上8:30,天才剛亮起,還有點暗暗的。

我們的第二段班機是KL3121,這段航程是由捷克航空營運。特別要提的是,這個時候我們卻碰到了一點小麻煩。
在上飛機前,我們自以為準備萬全,該辦的保險辦了,該準備的行程證明也帶了,理應不會出什麼亂子。不料捷航的地勤人員看完我們的護照後,反倒要求看我們的簽證——什麼?捷克不是免簽國嗎?為什麼需要看簽證?這下真的囧了,該不會要被困在這裡了吧?!

幸好老琳在出發前先印了英文版的歐盟免簽證明文件,把這個給地勤看了以後,她才悻悻然的放行我們,真是出門在外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感謝機智的老琳!很多國家還不清楚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中華民國已經能夠免簽了,所以相關文件一定要備妥。(附上多國語版的免簽文件連結


有驚無險地上了飛機,再加上班機有點延誤,原先預計9:25起飛的飛機等到9:40才出發,不過這段飛行時間只有一小時半,所以對時間沒有太大影響。飛機是啥都沒給的小客機,並且飛得很低,雲層下隱約可見地上的景色。


飛機落地,所見是一片明亮的天空,時間還不到中午,接駁車已經在此等候。


俗話說得好,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或許是因為阿姆斯特丹機場又大、旅客又多,因此到了捷克機場,只有一種迷你且空蕩的感覺,作為國門,規模卻沒比台中的清泉崗大多少的感覺。(實際上應該還是比清泉崗大啦,就是感覺上,嗯……)

到了機場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提款機

考慮到在台灣沒有直接賣捷克克朗的緣故,如果先買好歐元再到當地換錢,又是手續費又是過高的匯差,免不了被訛一頓。於是我們先在台灣向銀行設定跨國提款,到捷克直接插入提款卡提領克朗。

特別要注意的是,提款有上限,並且每次收取手續費,所以要注意提款的金額。克朗對台幣大多都維持在1:1.3左右,再加上這邊消費超級親民,物價和台中差不多,所以不用提太多。我就是那個錢提太多花不完的傢伙,等寫到最後一天再講這事吧。


布拉格機場的入境大廳就有吃的,時間也接近中午了,一聞到義大利麵的香味,我們的肚子就不爭氣的開始叫了,感覺自己可能是隻豬。


在捷克的第一餐,135克朗的機場義大利麵,味道還不錯,可能是我們餓壞了的關係。

填飽肚子以後,我們要準備離開機場,前往今天的第一站——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啦!

先來講一下交通工具的部份。在出發前,我跟琳都支持大眾運輸,而毛則偏向自己開車,最後二比一,決定搭乘當地交通工具。
在捷克搭乘大眾運輸,有一個網站絕對不可少,那就是IDOS,這是一個查詢捷克大點小點轉乘的神器,如果沒有它,複雜的交通絕對是一大難題,當然IDOS本身使用起來也不是很親民,但用習慣了就會發現它的好用之處。有機會的話再講講怎麼使用它,總之先把話題扯回來。


前往卡羅維瓦利我們所需要的交通工具是它↑↑↑STUDENT AGENCY客運。🙏

這個STUDENT AGENCY(以下簡稱SA)是捷克國內最大的客運,除了它小黃般顯眼的黃色的外皮之外,最重要的是它便宜又豪華,用實惠的價格享受頂級的待遇(好像有點誇張)。
在享受它的服務前,可以先透過網路訂票,再將訂好的車票列印出來,於上車前交給車掌小姐或司機——是的,沒錯,這是一輛有車掌小姐的巴士,接下來我得好好敘述它的豪華之處。


除了座位本身坐起來還算舒適之外,每個位子都配有觸碰式螢幕,可以看電影、聽音樂、玩遊戲等等。更重要的是,車上有WIFI
此外,待所有乘客就定位以後,車掌小姐會親切地走到每個乘客的身邊,一一詢問乘客要不要看報紙,也有無限暢飲的飲料可以讓乘客喝到爽,可選擇的包括咖啡、熱可可、檸檬茶等等,如果想喝別的東西,也可以付費跟車掌小姐購買,是不是很貼心豪華啊?最重要的是,SA還很便宜,既然來到捷克,怎麼能不搭呢。


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車窗很髒吧。😔



隨著SA巴士駛離布拉格,路上的景色一路變換。畢竟是二月初,途中便看見滿滿積雪,對於像我們這種土生土長的台灣小孩來說,難得可以看到雪景。(其實這年剛好陽明山下雪,我還跟我媽殺去山上看雪哈哈,但陽明山的雪哪比得上人家一望無際的白色平原呢!)


卡羅維瓦利位在捷克西邊,與瑪麗安澤(Mariánské Lázně)、弗朗齊歇克(Františkovy Lázně)被稱為捷克的溫泉金三角。當初在排行程的時候,毛本來想要同時去卡羅維瓦利再去瑪麗安澤,但是算了算我們的假期,還有期間拉車的耗時,最後我們決定只去最大的卡羅維瓦利就好。



大概在14:45左右,SA終於開到了卡羅維瓦利。遺憾的是,進到市區之後,別說下雪了,連積雪都沒有,沒能看見白雪皓浩的溫泉小鎮,有點美中不足。

一下車站,便看到一位大叔舉著寫有我名字的小版子,原來是我們今晚入住的公寓主人,他來車站接我們,並且很紳士地幫我們提行李。公寓就在車站的斜對面,走路甚至不用兩分鐘,省去了搬行李的困難。


這棟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房子便是我們今晚入住的公寓——Apartment Elizaveta,別的不說,這間公寓進去之後比想像中的還要更好,成為了我們捷克之旅最滿意的住宿。

從玄關進入後,便是客廳,沙發床就在這裡。大大的落地窗使得整間室內採光良好,環境整潔加上小巧的布置,看起來特別可愛。

連接著客廳的便是飯廳與廚房,除了小餐桌超級居家之外,廚房的器皿、烹具、刀叉一應具全,要什麼有什麼。洗澡三人組之中負責烹飪的老毛一看見廚房就開心得不想出門了。😂

房間是雙人床,其實三個人也擠得下,外面也有小陽台。

看起來彷彿太空艙浴廁,裡面按鈕一堆,我這鄉下來的土包看不懂啊~~

這樣一個舒適溫馨的小公寓,一個晚上大約只要2376台幣,三個人均分下來還不到800元,簡直便宜得不可致信啊!公寓主人還一副很怕被嫌貴的樣子口沫橫飛地說著這間公寓有多好,這個錢花得絕對值得之類的,殊不知我們內心已經在偷笑了。

在公寓主人離開前,他跟我們聊起今年的雪下得特別少,但仍有部份地區的鐵路因為積雪而停駛了,搭SA果然方便許多。

Check in完成後,洗澡三人組要出發逛逛啦!雖然沒有下雪,但天空還是灰濛濛地,但這絲毫沒能降低我們的玩興,把握光陰及時行樂。👏


時值冬季,蕭條的枯景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卡羅維瓦利得名於14世紀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據說當年他在打獵時,意外發現這裡的溫泉有神奇的療傷功效,這裡才因而成為了遠近馳名的溫泉聖地。


路上也隨處可見觀光馬車。

來到卡羅維瓦利,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溫泉啦!但是捷克人和我們對於溫泉的使用方式有點不同,不像我們熱愛泡湯,他們主要是把溫泉當成飲品,所以既然決定要享受這裡的溫泉,最重要的就是買一個喜歡的溫泉杯啦!




隨著走近觀光區,像這樣賣溫泉杯的小商店隨處可見。琳瑯滿目的溫泉杯每個都別具特色,一時間還很難決定要買哪個呢。🤔

帶著剛買好的溫泉小杯杯,前往溫泉迴廊喝溫泉啦!


我們的第一站是公園迴廊(Sadová Kolonáda),位在德弗札克公園旁邊。據說這座迴廊代表著城市的印象,同時它的溫泉也是卡羅維瓦利溫度最低的。


映入眼簾的是精緻的簍空雕花迴廊,若非進入現場,絕對無法感受實際的美,因為照片無論怎麼拍都無法拍到全景啊😔


公園迴廊的盡頭是蛇泉(Pramen Hadí),它只有30度,對於這個季節來說應該半點保暖作用都起不到吧?

早在來捷克之前,我就在英國的巴斯喝過溫泉水,坦白講蠻難喝的(喂),可是這會兒是在捷克呢!所有人都說捷克的溫泉水有神奇功效,好喝甜美……
無論如何,這就是我們洗澡三人組第一個體驗的捷克溫泉啦!究竟,它好不好喝呢?

事不宜遲,馬上來嘗鮮囉。
………………
…………
……
……天啊,我究竟喝了啥小!?😱😱😱😱

酸酸澀澀的鐵鏽味在口中迴盪,帶著金屬獨有的刺鼻氣味重擊你的味蕾,當你將泉水嚥下,詭譎的甘甜縈繞在喉頭,舌尖殘留著不久前所飲用的泉味,如同生飲血液,久久不能散去。

如果你對血液的滋味有特殊偏好,相信我,你一定會愛上它的。遺憾的是,我沒有。💀



不知道是不是溫度太低的關係,蛇泉的水飲起來特別酸,就算它有養顏美容的功效,我想我也是無福消受了。

離開了公園迴廊,我們繼續前進。卡羅維瓦利的步道沿河而建,直直走就是了,不需要害怕迷路。


我們的第二站是自由泉(Pramen Svoboda),莫約60度,看得到還有不少人聚集在那邊取泉來喝,抱著估且一試的心情,想著再給溫泉們一次機會,還是來喝喝看好了。


自由泉的飲泉口,看起來就……不怎麼好喝,嗯……
不行不行,人不可貌相,泉不可眼量,我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城的泉,還是要給人家一個機會嘛對不對!何況剛剛還有一堆人聚在這裡喝泉呢。

………………喝完之後,感覺自己都要成仙了。簡直是升天般的恐怖滋味啊。👻


岩石泉(Pramen Skalní),經歷了前兩次深深的傷害之後,我們還要再給溫泉機會嗎?也許有人覺得很好喝,但這對我來說真的太酸澀了。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磨坊迴廊(Mlýnská Kolonáda),規模非常巨大,長達132公尺,二樓的看台處有十二尊代表十二月份的雕像,並且有多處泉口供人們享用。


據說是因為這附近原本有磨坊,才因而得名。在這裡可以找到磨坊泉(Pramen Mlýnský)、水神泉(Pramen Rusalka)、瓦茲拉夫一世及二世伯爵泉(Pramen Kníže Václav I a II)、莉布絲公主泉(Pramen Libuše)等泉口。

反正我是不敢再喝了,留給喜歡的人好好享受吧。🙏
啥?你說錯過養顏美容聖品虧不虧?當然虧啊!但是我不喜歡那股金屬味,只好噙著淚水與養顏美容聖品說掰掰了。



離開了磨坊迴廊,迎接我們的是市集迴廊(Tržní kolonáda),純白設計與絕美的簍空雕花,看起來超級精緻,有種說不上來的童話氛圍。


這裡有的溫泉是市集泉(Pramen Tržní)和卡爾四世泉(Pramen Karla IV),總之我看看就好,不喝不喝,堅決不喝。


拜訪完市集迴廊,另一端有座建築物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這是卡羅維瓦利的聖瑪麗大教堂(Kostel svaté Máří Magdaleny),漂亮的巴洛克風格超吸睛,讓人不禁想一窺內部構造,可惜時間晚了,教堂已經關門了。


走到了教堂的階梯上,注意到旁邊的泉水冒著騰騰熱氣,不愧是溫泉小鎮啊。


歐洲城市隨處可見的黑死病紀念碑(Sloup se sousoším Nejsvětější Trojice),卡羅維瓦利的城市中央當然也有了。碑上有著聖父、聖靈與聖子的三位一體雕像,同樣也是巴洛克風格,與教堂遙遙相望。

不知不覺間,天色也晚了,畢竟是冬天,天黑時間來得早,我們也差不多該返回公寓了。


然而在離開之前,我們還有一件不得不幹的事情,那就是——鏘鏘!來到捷克的溫泉小鎮必吃的溫泉餅啦!

口味多樣,不論什麼,每片通通10克朗!只要10克朗,讓你吃爽爽!(怎麼被我講得好像百貨公司大甩賣),在選定口味之後,店員便幫我們烤過加熱。


這是捷克溫泉小鎮特有的點心,我們三個人買了不同的口味。看起來有點像巨型法蘭酥,口感也很像,但是經過烤熱之後,比法蘭酥好吃太多啦!!💪
加熱後更加爽脆的口感,還有撲鼻而來的香氣,中間的薄餡甜亦得恰到好處,令人吃完一片還想再接一片,就是這麼美味的小點心!

吃完了溫泉餅,眼看時間也不早了(賣溫泉餅的小販也要準備下班了!),三人便往公寓的方向緩緩往回走囉。

但是在回公寓之前,還有另一件得做的事情——採買食材!

這時候又不得不大大稱讚一番這間公寓的方便性了,先前提到它就位在公車站不遠處,而公車站後方便是大型超市,真是機能佳啊,如果公寓主人願意出售的話,瞧瞧這黃金位置!瞧瞧這可愛裝潢!瞧瞧這美麗景色!肯定能賣個好價吧。🤔


特別要說的是,捷克的物價真的好~便~宜~啊!!!!!再加上公寓的廚房啥都有,我們的廚娘老毛簡直在這裡迷走,失心瘋一般啥都想買,就怕買了煮不完,畢竟我們明天就要換城市了。

回到公寓,馬上就來料理晚餐囉!


大廚老毛與二廚老紗的手之殘影。💪
什麼?你問老琳幹什麼去了?老琳負責拍照負責賣萌負責吃,是我們三個人之中最忙的那個好嗎!


好菜上桌!!純手工打造之蕃茄米麵!


再搭配酸甜的蕃茄蘑菇湯,便宜又好吃的一餐,謝謝我們的廚娘老毛辛苦的勞動!

吃飽喝足後,我們就洗洗睡啦。夜半時分躺在床上滑手機時,驚見台灣南部大地震,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

當下連睡覺的心情都沒有了,趕緊發訊息給台灣的家人問候災情,雖然人在國外,然而看見國內的慘況,還是感到十分沉重,只能祈禱不要再有更多的傷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克羅埃西亞。旅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