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英國。蘇格蘭高地。Day 17


蘇格蘭高地當地旅行團的最後一天,在遊覽過許多名勝景後,告別Neil,我與友人回到了愛丁堡。

6:30一到,我爬起床梳洗一會兒,然後就出了門,目標是在集合時間前先去奧本的兩個景點:麥凱格塔(McCaig's Tower)與Dunollie Castle。


此時還不到七點,天是全黑的,街道上幾乎沒有行人,只有少數幾個準備開業的商家在補貨。


或許是因為麥凱格塔是奧本市區的特色建築,所以路上路牌都有指明方向,因此不用擔心會迷路。


只要抬起頭,不時就能看見麥凱格塔躲在建築後方。


順著路牌,有一段比較累人的坡路要走,雖說天色昏暗但倒不會很可怕,或許是因為這週圍都是住宅的關係。


過了這個樓梯就會看到麥凱格塔。


果然,走上階梯,麥凱格塔就出現在我的眼前了。
這個麥凱格塔據說是建築師麥凱格為了紀念他的家人所蓋的,本來他還計劃興建一個中央塔,然而蓋完外牆後他便過世了,因此麥凱格塔只有現在看的到拱門外牆模樣。




麥凱格塔的外牆還有走道,剛好可以用來俯看奧本的港口。




由於天還沒亮,在濛濛之中的港口上幾盞燈火,看起來格外美麗。一個人佇立在塔上,俯瞰著港口,感覺特別能靜下心,欣賞這般美景。


有趣的是,有這樣想法的當然不會只有我一個人,就在我要離開麥凱格塔的時候,我與友人Double正面巧遇,她起床後沿著海岸走過一段,便也想來塔上看看,果然很有默契~


麥凱格塔中央的草皮,估計就是本來蓋中央塔的位置。另外,我在這草皮上看到了野生的兔子,可惜它跑得太快了,不然也想替它來一張照片的。


走原路離開麥凱格塔,天色漸漸亮起來了。

由於商家也已經開門了,所以我就在下山途中順道買了今天的午餐。


奧本的海岸邊。


仔細看的話,會注意到路燈上掛了盆栽,種植著花叢,這樣別出心裁的設計我很喜歡。還有飛翔而過的海鷗。


這真的是一個很舒服的海岸,在幾日高地的停留城鎮之中,我對奧本的印象真的非常好。


海岸步道末端有著紀念碑。


隨手拍下的照片,那塊在海中央的小小島吸引了我的注意。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Dunollie Castle,這是奧本的一個城堡遺址,它建於中世紀,在七至八世紀期間曾經被催毀過三次,並且次次重建。現在留下的建築物多半已是十五世紀的。
城堡就在海岸邊,藏於樹叢後,看著它就在不遠處,讓我十分雀躍。


然而,當我走到城堡入口時,才發現這張告示牌:早上11:00才開門,門票需4鎊。
我措愕地站在原地,不知道該進該退,因為現在才早上8:00而已,我們旅行團的集合時間是9:00,11:00的時候我早就在Neil的車上不知道被載到哪兒去了,根本等不到開放時間。

我左思右量,考慮了好一段時間,最後決定當個不遵守遊戲規則的壞蛋,請看到這篇遊記的朋友們千萬不要學我,如果時間允許的話,還是等到開放時間再來比較好。


城堡外的博物館,非開放時間當然沒辦法進去,於是就在外面拍拍照。


有艘船在路邊,不知道什麼意思。另外,花園的部份也是用柵欄圍住的(當然也沒到開放時間),因為心虛的緣故,我也就繞過花園,直接往城堡的方向前進。


城堡的幾個主建築都爬滿了藤蔓,看不出以前的樣子了,不過一旁的告示牌有畫還原圖。


想想我也是膽子蠻大的,一個人跑來這種殘垣斷壁處,一旁還是Dunollie的家族墓園。當然這並不是什麼值得誇耀的事,事實上我的行為也確實是不對的,不過難得來到這裡,下次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次拜訪了,我不想留下遺憾。


當然我很沒有進城堡內參觀,畢竟那都是要門票的,對我來說,光是在外頭走走就很滿足了。
而且說真的,這裡給人的感覺怪陰森的,或許是天還濛濛剛亮的緣故吧,總之我不敢太仔細地看城堡的每個窗戶。



不過這裡的視野很好,於是我就站在這兒(旁邊是墓碑,我也不知道我的膽子哪來的)欣賞天色逐漸變亮的美景。

這樣稍微晃晃我就很開心了,所以待不到十五分鐘,我便離開城堡,返回旅舍,若時間沒估算錯誤,回去以後還有一點時間可以收拾行李。



從城堡離開的路上也可以看到港口。


城堡的外牆其實是在相當外邊的,可以想見若沒被摧毀的話,這座城堡肯定也是很壯觀的。


走回市區的時候,天已經完全亮了,路上也有很多行人了。
奧本是一個美麗的港口城市,吹著海風,聽著海鷗的叫聲,走在人行道上,我忽然覺得住在這裡也很棒。

回到旅舍後,我收拾完行李,Neil的車於9:00準時發動,我們揮手向奧本告別,前往今天的第一個景點。


9:40分,我們來到了St Conan’s Kirk這個教堂,Neil說,這是他心中最美的蘇格蘭教堂,看外觀還感覺不出什麼,不過Neil很快就帶我們推門而入了。


門在側邊,樣子很古樸,看不出來是十九世紀才建的。St Conan’s Kirk的建造者是Walter Campbell,他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教堂建築師,這個教堂是他為了她的母親而建立的,他設計了一個非常獨特的教堂,與傳統教堂相當不同,然而他沒能完成它,在他死後,由他的姐妹Helen接手繼續建造,可是她也在他不久後過世,最後這個教堂是受人委託而完成的。


一進去就會看到一個中庭,感覺更像修道院,的確是和之前所見的教堂有所不同。


牆上倚著的鐵架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刑具XD 不過它們真正的用途,據說是用來固定屍體的,由於十九世紀時常有偷盜屍體變賣給醫學院解剖的情況,所以這種用來固定屍體的鐵架在當時是很流行的。
由於我與友人Double都是WOW的玩家,看到那些鐵架,再加上中庭架構,我們兩個就開始交頭接耳的說著這裡好像現實版的血色修道院XDD(雖然知道它不是!它是一個立意良好的教堂!)


中庭有樓梯可以通往塔上,雖然看起來蠻危險的。


連接中庭與教堂內部的門。




教堂內部非常特別,它是半圓形的,在這期間我所逛過的教堂中,幾乎看不到這種半圓形後澱與圓柱的結合,拱門很狹窄,玻璃窗又很明亮,採光極好。



整體上而言,這裡是很舒服的(撇開外面那些鐵架子不說的話)。


就連過道也很美,半圓形的建造方式有種延伸的感覺。


出了教堂,來到庭院,也是很有設計感,與常見的教堂不同。


這裡有個日晷露台,可以看到奧湖(Loch Awe),被認為是教堂西高地最美的景色之一。


從庭院看教堂,似乎這一側更加美麗,甚至還挺壯觀的,說不定這裡才是正門?


樓梯高台的設計我也很喜歡,很有城堡的感覺。


仔細看的話,教堂還有很多細節雕刻。

這個教堂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其別出心裁的建築之美讓人忍不住想再多逗留一會兒,它具有設計感,又不失教堂的莊重,而且光線充足,座落在湖邊的高地上,感覺又多了幾分寧靜,若不是Neil在趕人的話,真想多待一會兒。

10:10,我們來到了今天的第二站:基爾亨城堡(Kilchurn Castle)。


這是一座位在奧湖東北方盡頭一個岩石半島上的城堡,建於15世紀,然而城堡於18世紀時被雷擊中而徹底廢棄。


城堡於每年夏季開放參觀,需搭船前往,然而因為諸多原因,Neil只能帶我們在遠處觀看,但是這依然不減損它的美麗。


把鏡頭再拉近一點來看城堡。


當然,這裡的天然環境也很棒,周邊的湖光山色也讓人喜愛。


之後Neil把車開到Tyndrum的商店讓我們上廁所,這是一個小村莊,交通很方便。當然,上廁所就沒啥好寫的了,只是這裡的壁爐長得挺有趣的,於是拍一張留念。


10:40左右,Neil帶我們到達Kilmahog,同樣也只是個小村落,然而到這兒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欣賞風景,而是來看蘇格蘭最有特色的動物:高地牛。



鏘鏘!蘇格蘭高地原產的高地牛!毛絨絨的長毛蓋住眼睛,看起來超可愛的啦!雖然牠們有點臭……
高地牛對環境的承受力很強,並且在多個世紀以來都為人類供獻許多。牠們可以供應牛奶、肉和皮毛,此外,牠們的牛角還可以當作飲用水的器皿。



雖然高地牛真的很可愛,不過農場的牛糞味道太重了,所以我索性也去四處逛逛,這裡的風景也是挺美的。

大約是12:15的時候,Neil把車開到了卡倫德(Callander),讓我們在這裡用午餐。


這是一個很獨具意義的城市,卡倫德是蘇格蘭高地與低地的交會處,自古以來被稱為「高地的入口」,Neil停好小巴,便伸出他的雙手,向兩邊指去,告訴我們一邊是高地,另一邊就是低地。

這也意味著,我們的高地之行要漸入尾聲了。



由於我已經在奧本買好午餐了,所以我只要找個安靜的地方用餐即可,因此在卡倫德逛了逛,想找個長椅什麼的。


最後,我來到湖畔,坐在椅子上享用我的午餐。剛好團上一個大陸男生也和我往同一個方向來,所以我們就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了下天。


從奧本的商店買來的杯子蛋糕,才一鎊而已,夠我吃兩餐了,我打算留一點起來當明天的早餐。但是話說回來,這個蛋糕超級,超級,超級甜啊!我吃完三個就Hold不住了。



沒想到天氣竟然放晴了,放眼看去,本被雲層給覆蓋住的天空露出湛藍的一角,而遠處的山也飄來白雲,讓人心曠神怡。


由於我不是當地人,不知道自己面對的方向是不是高地,但是我已經深深愛上了這片土地,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再來多拜訪高地幾次。




吃飽後,距離集合也還有一小段時間,所以我便在鎮上晃了一圈,接下來我們就要回到低地了。


我們的下一站是杜恩城堡(Doune Castle),位在史特靈,同時也屬於蘇格蘭高地的邊界處。


城堡建於十三世紀,於蘇格蘭獨立戰爭中損毀,在十四世紀時又重建,做為皇室的狩獵小屋與遺孀房,中間又被損毀,不過也經過多次修補。



城堡頂端高掛著蘇格蘭的旗幟。



城堡一旁的景色也很不賴,只是來城堡的路上有點泥濘,走起來不太舒服。


不知道是我們運氣太好,還是運氣太差,由於城堡被用來拍攝影集,所以暫時封館,沒辦法入內參觀,只能逛逛外觀與紀念品店。


14:15左右,我們來到了華勒斯紀念碑,這是一個聳立於山上的尖塔,就像WOW的山巔之塔一樣,因此目標相當顯眼。


不過要靠近塔可是相當不容易的,需要爬一段山路才能上去,於是Neil把車停在山腳,他告訴我們集合時間後,便讓我們自己選擇要不要上山。


山路是有一點陡的,倒不會說很難走,只是會有點累,不過抬頭望去,就能看見紀念碑躲在樹叢後,因此無論如何都想要爬到紀念碑底下,畢竟再難的山都爬過了嘛,這個只能算是小case囉!



到達山頂上,就是紀念碑的入口所在。紀念碑本身很漂亮,但是若要登到塔頂,須要付7.75鎊的費用,考慮到我走得腿有點痠了,並且也沒有特別執著於華勒斯的故事,所以就不打算進入塔中了。


當然,威廉‧華勒斯是蘇格蘭歷史上的偉人,他是蘇格蘭獨立之父,一生都為了蘇格蘭的獨立而四處奔波。




紀念碑所在的山丘頂端視野也非常好,可以看見整個史特靈,視野特別讚。

這是我們蘇格蘭高地當地旅行團的最後一站了,離開華勒斯紀念碑後,Neil便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把我們載回愛丁堡。


在車上,Neil把這次參觀過的景點與他放過的歌曲一起寫在紙上,讓我們傳閱。


16:30,我們順利抵達愛丁堡的Castle Rock Hostel前,這裡也是我們四天半前的出發地點。
與Neil合照一張,不敢顏出的我XD

感謝Neil在這趟旅程帶給我們的驚喜,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趟高地之旅,有這麼一位幽默風趣的導遊,連續開了這麼多天的車,盡力滿足我們的需求。
另外我也感激所有的團員們,在旅途中彼此互相照顧,雖然在旅程結束後,大家也都各自離去,沒有特地留下聯絡方式,但是無論如何,謝謝你們陪我度過了開心的五天,希望你們也一切都好。

卸下行李,告別Neil後,我與友人Double至Castle Rock Hostel的櫃台辦理入住。其實Castle Rock Hostel的住房是旅行團幫我們安排的,在當初預定行程時,我們有勾選回程當日的住房需求,所以我們這晚便直接睡在Castle Rock Hostel。



Castle Rock Hostel的地理位置相當方便,整體裝潢感覺也非常好,就像在古堡一樣,公共設施也很實用,而且價格還超便宜!在網路上評價都很被讚許,自己住進去之後,也覺得它的CP值非常高。或許是它在背包它幾乎都是客滿狀態,所以當時我們自己訂房時,竟然沒有找到這麼經濟實惠的旅舍!


今晚的住房,我與友人被安排到了一間14床(還是16床?有點忘了)的男女混合房。
這是我第一次住男女混合房,我與友人是睡上下舖。美中不足的是,我們分配到中間的床位,上舖兩側都沒有護欄,也不靠牆,所以睡相不能太醜,而且上舖的高度比我身高還高,說真的有點小可怕呢。

混合房裡各國男男女女都有,有位法國大叔在我與友人安置行李時湊過來跟我們聊天,他說他超愛蘇格蘭(不是英格蘭喔!)然後一直和我們聊天,直到房間有另一位住客進來,他就跑去找那個住客閒聊了,看來是很愛交朋友的人(?)

另外有幾位一起參加旅行團的團友今晚也住這間房,大家打聲招呼小聊一下後,就各自去覓食了。


此時大約17:30,天色還早,我與友人已經想好了晚餐的地點。


是的,赫赫有名的大象餐館,J.K羅林創作哈利波特的場所。雖然Neil曾經告訴我們,羅林搞不好只是去那邊喝杯咖啡,名氣大於實際;而同團的台灣姐妹也說,她們來旅行團的前一天才吃過這家餐館,味道不怎麼樣,但是我與友人仍然相當好奇,畢竟這裡太有名了!




一進去,便可以看到四處都有大象相關的裝飾品。


裡面的饕客也相當不少,看得出來是很受歡迎的餐館。


在這裡除了大象裝飾之外,四處可見的,便是J.K羅林相關的東西,甚至她當時寫作的模樣也被畫到了菜單上。


也有她的照片與報導採訪,被裱框在牆上。


這是我點的燉肉,外表看起來很好吃,熱騰騰又香噴噴,不過實際入口後,幾乎沒有味道,肉有點老,醬汁也不夠味,只好灑上大量鹽巴動手DIY。


友人點的漢堡,也是沒什麼味道,不知道是台灣人太重口了還是怎樣。另外我們合點了一壺茶,邊吃邊聊,愜意的一餐。

最後我與友人算好錢,我付了9.7鎊,考慮到料理味道,坦白講並不算便宜XD


離開餐館時天已經黑了,其實我與友人都還想再逛一會兒,只是踏出餐館前,看到餐館的佈告欄上貼著尋人啟示,是年輕的女孩子,有點意外這裡的治安沒有想像中安全,所以我們也不敢繞去太遠。


街道不算冷清,車流還挺多的,只是旅行團整天下來,我們也有點累了,沒能逛太久,於是緩緩往旅舍方向前進。

我們大概是19:35回到旅館的,洗洗澡,友人與我到交誼廳休息、用電腦、看影片等等,玩了一陣子才去睡覺。
這個晚上我睡得不大好,先前提到過的,上舖兩側沒有護欄,今晚輪到我睡上舖,因此這個覺睡得有點膽戰心驚,雖然我一向自栩睡相良好,睡著之後就像個死屍一樣動也不動(?),但仍然深怕自己摔下來,沒辦法全然放鬆,所以睡睡醒醒的。

無論如何,明天就要離開愛丁堡、離開蘇格蘭了,還是要養足精力才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克羅埃西亞。旅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