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英國。約克。Day 18


蘇格蘭是大不列顛島上美麗的瑰寶,有著壯觀的風景、獨具特色的文化與久遠的歷史;這天我與友人將拜別蘇格蘭,返回英格蘭,繼續我們的旅程。而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就是英格蘭東北的歷史古都──約克。

這日我們也是早早起床,由於開往約克的班車是中午以後,為了爭取時間,多體驗一點愛丁堡風情,我們約9:45就先離開旅舍,在愛丁堡四處走走。


我與友人D的第一站計劃是前往瑪莉金街,這是全球十大恐怖景點之一。十七世紀時愛丁堡曾爆發鼠疫,當時政府為了不讓鼠疫擴散,將整體瑪麗金街封街,有數百人在此活活餓死與病死,封街持續了三個世紀之久,直到十年前,愛丁堡政府才取消封街,將之重新開放,因此這裡成為了有名的鬼屋。

由於瑪莉金街已經封塵許久,裡面的東西都成為了古蹟,因此出入是有管制的,每半小時只開放少量遊客進入,並且需跟在導遊身後,不得擅自亂闖。我與友人是兩個膽小鬼,但是一想到能親眼目賭這種保留著十七世紀風貌的景點,都非常想去一探究竟,然而,儘管我們已經很早到了,前面的梯次也已經沒有名額了,最接近的梯次也要等到十一點四十五分才輪得到我們。
友人覺得若是跟隨這個梯次,我們很可能趕不上火車,經過討論以後,我們只好放棄參觀瑪莉金街,這也是此次愛丁堡之行我覺得最遺憾的景點,希望下次來到愛丁堡之時,能夠親眼看看這個真正的十七世紀風貌的小巷!



好吧,雖然瑪莉金街沒辦法進去了,但是蘇格蘭確實很多這種在地下的街(Close),只好拍拍別的小巷自我滿足一下了~畢竟這也是人家的建築特色嘛!


接著我與友人晃到了忠犬波比(Greyfriars Bobby)的銅像前,這裡也是愛丁堡相當有名的一個景點。順帶一提,後方的餐館也是以忠犬波比命名的。

忠犬波比的故事有很多版本,其中最著名的版本是,波比是隻獅子狗,牠的主人名為約翰‧格雷,是個守夜人。約翰‧格雷去世後,被安葬在Greyfriars Kirkyard墓園裡,而波比則在主人下葬的墓園守候著主人。波比死後,當地人替波比安了個墓,紀念這隻忠心的小狗狗。
由於波比的故事太感人了,而後被改拍成電影《綠野小英雄》、《忠狗巴比傳》等,主人被描述成一位老牧羊人,故事也略有出入,不過大體上都是這隻狗狗很忠心。


雖然牠是隻忠心的乖狗狗,但是牠的銅像眼神是死的啊!(by 友人D的銀魂式吐嘈)
而且這尊銅像比我想像中的小多了,很小很小的一個銅像XD

不過,最近有人推翻了忠犬波比的故事,有些人則認為這個故事BUG太多,應該是假的,是出於商業目的所塑造出來的傳說,至於是真是假,就有待人們自己選擇要不要相信了。


忠犬波比餐館的後方就是Greyfriars Kirkyard墓園,也就是忠犬波比埋葬的地方。既然都來到此了,我與友人也就進了Greyfriars Kirkyard墓園,尋找波比的墓。


這就是波比的墓。


其實除了波比之外,我們也找到了主人約翰‧格雷的墓,底下有一行小字寫著忠犬波比的名字。


值得一提的是,Greyfriars Kirkyard墓園藏了許多名人,墓園門口甚至有一個大大的告示牌,上面列了所有名人的墓碑。
此外,這個墓園非常非常漂亮,經過規劃,看得出來也有定期修繕,是個感覺很好的地方,於是我與友人在這裡待了一小會兒。

可是後來我去查找資料,才知道這個墓園不只是藏了許多名人這麼簡單而已。Greyfriars Kirkyard墓園居然是超自然場所!曾經在此舉辦過驅魔儀式,而主持這場驅魔儀式的驅魔師聲稱這裡有著強大的邪惡力量,他擔心自己會被殺死,幾個星期後,他便死於心臟病發──我與友人居然跑到了這麼不得了的地方,還亂拍照,簡直是……!!要是當下知道這裡有這麼多恐怖故事的話,我才不會想待在著呢,儘管這裡真的很漂亮,而且也有不少觀光客 TAT

總之離開了Greyfriars Kirkyard,我與友人又隨處逛了一會兒。


路過中央圖書館,而它的對面便是蘇格蘭國家圖書館,兩兩相望。


蘇格蘭國家圖書館。

眼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回到Castle Rock Hostel,辦理Check out,準備搭火車離開蘇格蘭。


旅舍一出來就能看見愛丁堡。


我與友人托著行李,緩緩走向車站。這是路上看到的銅像,隨意拍攝。


我們大概12:15左右,就走到了愛丁堡車站,打算在這裡吃個午餐先。不得不說Castle Rock Hostel的地理位置真的很好,沒花多久時間就走到了。


午餐是國際連鎖的漢堡王,味道跟台灣的沒差很多,不過價格就比台灣貴上許多了,這份套餐要價5鎊59便士。

火車於13:00準時發車,是East Coast公司列車,車程預計兩小時半。




沿途景色。


火車於15:28準時到達約克,這就是我們搭的East Coast列車。



約克火車站的模樣。

約克位在英格蘭東北邊的北約克郡,是個充滿歷史的古都,原本為凱爾特人的居所,後來又被羅馬人、盎格魯人、維京人和諾曼人給占領過,喬治六世曾說:「約克的歷史就是英格蘭的歷史。」,由此可見約克在英格蘭歷史上的地位。
過去的約克飽受紛擾,也發生過數起殘忍事件,各種鬼故事與都市傳說被當地人一代又一代的傳頌著,於是約克又被封為「歐洲鬼城」。

雖然說是鬼城,但事實上,這裡是一個相當商業化的城市。因為約克的觀光賣點,正是「鬼」,當地的景點幾乎都是著名的鬧鬼場所,甚至於旅舍也很喜歡以「鬼」當作的特色。


自約克車站前往旅舍時,必定會經過Micklegate Bar城門。Micklegate Bar城門是約克城牆的一部份,同時,也是約克最有名的四個鬧鬼地點之一,據說諾森伯蘭公爵被伊麗莎白女王斬首後,首級曾掛在這裡示眾,於是有了鬧鬼的傳說。


城門背面,一切正常 ( 鬆了口大氣 )。


很快地,我們就到了這幾日下榻的旅舍──Ace York,預計會住三個晚上。
這間旅舍為一棟喬治王朝時期的聯排別墅改建而成,曾經住過有錢人家族,自然也有許多該家族的故事。


櫃台受理的有點慢,不過態度還算良好。這間旅舍是有供早餐的,廚房也很大,我個人非常喜歡這裡,旅舍整體感覺很好。


房間,這一晚住的是10人女性房間,我的床位是門口這張床的下鋪,友人睡我的上鋪。


不愧是鬼城約克,旅舍內擺放的約克Tour都是晚上開始,並且都與鬼故事、鬧鬼景點有關。

等我們在旅舍整理好東西,已經是16:45了,不過天色還相當亮,更何況約克可是鬼城呢,再晚都有人跑出來玩的地方,所以我與友人便離開旅舍,趁著天光還亮,去幾個有名的景點散散步。


我們第一個散步地點就是約克城牆,它建造於羅馬時期,圍著約克市中心,總長4.5公里,不過現存的部份大多都是中世紀所完成的。城牆被切成三段,每一段能看到的景色當然也不一樣。


如前所說,我們住的旅舍離Micklegate Bar非常接近,所以我們從這裡開始走。眼前就是Micklegate Bar,要穿過城樓的小門了,一想到這裡是鬧鬼的地方,就緊張得不行!


城樓裡的小門,是鎖起來的。


無事穿過!
其實像我這麼緊張也是蠻白痴的,因為Micklegate Bar這麼小的空間內,其實有一個超迷你博物館藏在裡頭,展出的是亨利七世生平故事,據說氣氛塑造得相當詭異,我沒有進去。


從這個角度看,超有中古世紀城牆的FU呢~(人家本來就是中古世紀的城牆好嗎!)


這段城牆是沒有圍欄的,因此走在這邊,要小心不要滾下山丘啦XD
當然,看著人家的屋頂在自己旁邊,也是挺有趣的。


城牆上一個比較大一點的轉角處.


走著走著,城牆上的觀光客愈來愈少了,在樹蔭的層層遮蔽下,替這裡增加了幾分詭異的清幽感。


這裡是這段城牆的終點了,同樣沒什麼人,只有我們兩個女生走在這裡,不過感覺倒不會很毛就是了。


終點名為Baile Hill,這是個人造土丘,可追溯到征服者威廉。


下城牆後,附近就是烏斯河。


走上橋,在橋上看看風景。


烏斯河幾乎貫穿了約克市的中心區域,河岸的兩側也相當熱鬧,河上也有許多小遊輪,算是相當熱鬧的觀光景點。當然,這條烏斯河也有很多很多的鬼故事,各式各樣的傳說都有。
說真的,我反倒很想約克知道哪裡沒鬧過鬼就是了……


另一個角度看橋。


橋上有類似這樣的塔樓,可以從此下樓到河岸邊的樣子,不是很確定。


過橋之後,看到了方尖碑,不知道用來紀念什麼的。


草皮幾隻灰黑色的鵝,看起來有點兇。



我們經過了約克城堡博物館,然而由於此時已經超過17:15,博物館在17:00就關門了,所以沒有多少遊客。


城堡博物館的對面是克利福德塔(Clifford's Tower),是約克城堡僅存的少數遺址之一,乃征服者威廉於十一世紀所建,同樣也是個怨氣極深的地方(?)
十二世紀時,一些基督教商人欠了猶太銀行家錢,為了賴帳,他們發起一場暴動,屠殺大量猶太人,有部份猶太人逃到了這座塔內避難,這些猶太人為了不讓自己被敵人羞辱,最後選擇在此自焚,於是克利福德塔又被稱為流血之塔。


除了這個故事之外,十三世紀時,有個名為羅傑克利福德(Roger de Clifford)的人,試圖推翻愛德華二世,然而他的計劃沒能達成,最後被愛德華二世在此吊死,並以這位叛徒的名字替塔命名。


由於時間之故,我們到的時候克利福德塔也已經關門了,天色也很暗,不過仍有不少遊客爬到塔門前登高望遠,我也有爬上階梯,這裡的視野確實很好!


離開克利斯福德塔,我們繼續逛約克市區,這是地方法院。


法院旁的聯排建築。


河岸邊,一群鳥兒飛過。


約克的巷弄多半給我這種感覺,有點狹窄,路面不寬,房屋之間很緊密,感覺十分古舊,但是我很喜歡。


另外一座橫跨烏斯河的橋。


有點舊的教堂。

眼看天色愈來愈暗,我與友人便前往超市,購買今日的食材,打算回旅舍準備晚餐。有趣的是,超市外有街頭藝人在表演,而路人經過時,竟然和街頭藝人玩了起來,就連超市的警衛也跟著節奏搖擺。雖然約克是一個古老的城市,但是這裡的人們卻相當有活力。


返回旅舍的途中,看到漂亮的雲彩。


或許是因為到了下班時間,車子都塞在橋上,再加上約克的路都很小,感覺更擠了點,不過卻很有生活感。


開飯時間大概是19:05。今天的晚餐比較輕食一點,炒蔬菜、煎香腸、起司配面包,很簡單,但是吃得很滿足。另外要特別講一下的是,我們還買了BBQ醬!簡直是神器啊!

和其他城市不同的是,約克身為鬼城,愈夜愈熱鬧。不過我與友人都想休息了,再加上我們膽子忒小,實在不敢那麼晚了還在鬼城夜遊,所以索性早點洗洗睡。

不得不說的是,約克的白天十分寧靜,但夜晚卻相當騰鬧。當我已經差不多快要入睡時,竟然聽到旅舍外有球迷在唱Yaya之歌,身為曼城球迷瞬間清醒,大概是因為那天中午贏球了,很多人喝酒喝嗨了吧,接著不久另一邊也傳出歌聲,兩邊球迷互相較勁,愈唱愈高昂,再加上約克街道很窄,聲音傳得很透,實在是大聲得有點睡不著了,一段時間過後,球迷才散去,也算是很特別的一種體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克羅埃西亞。旅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