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英國。惠特比。Day 20


北約克荒原是個獨具特色的國家公園,然而礙於停留時間有限,所以選擇了位於荒原東北邊的海港小鎮:惠特比,也就是《德古拉》的創作之地,作為本日遊玩的主軸。

首先,還是先從早餐記錄起吧!前一天的遊記提到,我們下榻的旅舍Ace York有提供豐盛的早餐,大致上是這樣的:


前方有吧台,提供咖啡、果汁;小冰箱裡有鮮奶,還有四種穀片可以選用;另外桌上擺著土司、牛角麵包,都是自由取用的,超級慷慨啊!而且牛角麵包很香蘇,友人還表示這比她在法國吃到的牛角麵包還好吃XDDD


除此之外,桌子的另一邊也擺上奶油與果醬,可以搭配土司;另外,旅舍內還有提供新鮮水果可以吃!(雖然這些水果都…沒有台灣的水果甜!不忍說,咱們台灣的水果太好吃了!)

餐廳中還有電視可以看,播的是新聞台,在這裡邊吃早餐邊看電視真的很享受,我真的愛死這裡的牛角麵包了XD
由於我們一早就要搭巴士前往惠特比,所以我們這天也起得特別早,6:30起床,東摸西摸再加吃早餐的時間,弄到8:15才匆匆離開旅舍。


早晨的Micklegate Bar城門,由於太陽的角度還不夠高,不是很充足的光線反而有種說不出的美感(雖然這裡鬧鬼。)


沐浴在晨光下的約克車站。除了火車之外,我們今日要搭乘的巴士也是在此候車,車站門口前有好幾個月台,找到車號站就對了(這班通往惠特比的班車是在C月台候車)。


這便是即將載我們至惠特比的巴士──840(Coastliner公司,從里茲發車),8:36開車,預計11:03會到惠特比。之所以選擇巴士,主要是因為價格比蒸汽火車便宜,而且途經北約克荒原(雖然只是穿過比較外圍的部份,不會進到深處),不論怎麼算,都是既省錢又能看風景的好方案,所以我們便決定搭巴士,而捨蒸汽火車了。


當巴士一開進荒原,便感覺到被一大片霧氣給籠罩著,不知道是不是太陽還沒完全升起的緣故,霧氣遲遲沒能散去。


放眼望去,荒原上長著暗紅色的植物,視野中看不見幾棵樹,給人一種粗獷荒涼的野性美,當下的震憾是很難形容的,甚至相機也沒辦法拍出那種狂野。


北約克荒原總共有80公頃,幅員遼闊,一到夏季,便會盛開著美麗的石楠花。可惜我們來的時機已經是秋天了,夢幻的石楠花半株都不剩,然而眼前蒼涼的美感,還是教我感動萬分,畢竟這樣一片荒蕪的感覺,在台灣幾乎說是看不見。


由於霧氣之故,遠山看得不是很清楚,但是孤寂感仍不減萬分,不知怎麼著,看著大片杳然人跡的景象,讓我有種想放聲大喊的衝動(當然我抑制住了這種衝動,這可是在巴士上啊XD)


差不多接近目的地時,霧氣也散得差不多了,此時已經時近11:00,與預計的時間差不多,整趟車程不到兩小時半,不算很遠。

一下車,便聞到一股海邊特有的味道,接近中午的惠特比車站,沒什麼人,有點冷清。


不過轉了一個彎,意外地發現遊客還挺不少的,不愧為一個觀光小鎮。在這裡就能遠遠地看到對岸的修道院,雖然地處低處,視野還是相當不錯的,房子層層疊疊,遙望遠方山坡。


由於整個小鎮的觀光重點都在舊城區,也就是橋的另一端,看到橋的時候,我和友人一直不明白為什麼這麼古典的小鎮,橋卻那麼鮮豔呢?無論如何,先跨過那條醒目的紅色大橋吧!




對小鎮街道的印象是,愈接近教堂的路,縮得愈小,一開始路邊還能停幾輛車,然而隨著我們走得更深入,路變得奇窄無比,然而這麼窄的小徑,居然還是這裡的主要道路呢!


舊城區走到底,就是一道沿著山崖而建的階梯,據說有199階,我跟友人看著這段路,本來想一路算上去的,但是光顧著爬,就氣喘吁吁了(畢竟是兩個缺乏運動的宅宅orz),最後也不知道數到哪裡了,所幸就邊爬邊看風景啦!


隨著我們愈爬愈高,小鎮的紅色磚瓦便層層疊疊地出現在我們面前,河岸對面就是車站一帶與這裡遙遙相望著。


惠特比的這座港口有著非常特別的歷史,這裡是奮進號三桅帆船的出發地,有名的庫克船長就是從這裡出發,成為了第一個踏上紐西蘭土地的歐洲人,也是第一艘登陸澳洲東岸的船艦。


結束了階梯天堂路(?)試驗,迎接我們的是——鏘鏘!一大片墓園!(此處應有哆啦A夢的音效聲)
看到這麼多墓碑佇在眼前還是有點嚇人的,然而在英國的這段時間,見到的墓園難道還不夠多嗎?更何況這裡還有超多遊客的呢XD
 

由於這大片墓碑經年累月地被海風吹蝕,上面的名字都已經磨掉了,也看不出來原先的主人是誰,有一種怪異的蒼涼之美,此時友人淡淡地說了一句:「唉,跟你講個很變態的事,我覺得我好想拍人家的墓園喔。」
我點點頭,回應道:「不瞞妳說,我也很想。」
於是我兩就舉著相機,拍了好幾張空曠的墓碑群,這裡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病態美感,但一點也不覺得恐怖,反而很美麗,想必埋在這兒的人也是想要享受這片山坡由高往下看的壯闊美景吧!(不,人家只是因為教堂蓋在這裡,才把墓園設在旁邊罷了)


這座位在墓園中央的教堂是聖瑪麗教堂,名字很普通,建於12世紀(不過內部是18世紀末整修過的),和大多有名氣的教堂不同,這座落於懸崖上的小教堂相當靜謐,沒有太多的奢華擺設,卻反而給人一種難以言喻的平靜感。


裡頭很窄,乍看下沒什麼特別之處,然而細節藏在魔鬼裡,因為地上居然有陷阱……啊不是,是有墓碑(掩面) 是的沒錯,這教堂狹小的通道之中,裡面的地磚並不全然是地磚,有些是人家的碑啊!踏在上面,總覺得心理怪怪的,只好在心裡說聲抱歉啦 > <


或許是因為這裡的感覺真的很特殊吧,可以想見伯蘭·史杜克為什麼會在這裡寫下《德古拉》的小說,看到這片壯觀的墓區與這既神聖又詭謐的教堂,真的會讓人產生創作的念頭呢。


走出教堂,沿著墓園邊的小路走了一會兒,就是惠特比修道院遺址的入口,由於參觀需支付6.4鎊的門票,友人決定在外面等我,相約一個小時後在修道院旁的YHA餐廳相會。


參觀路線的最開始當然是一些出土文物啦,裡面都有蠻詳細的解說,不過很多都破損得很嚴重了,有點可惜:(


然後今天的重頭戲來啦,惠特比最重要的景點:惠特比修道院遺址,聳立在空曠的大片草原上,顯得既孤單又荒涼,映入眼簾中不單單只是個斷垣殘壁,而是一道歷史的記憶。


修道院建於7世紀,中世紀時是東北英格蘭地區最重要的宗教據點之一,也曾繁華一時。


期間修道院也曾經因為戰火,而被荒廢了將近200年之久,雖然在征服者威廉時期曾經有士兵成為僧侶,復興了一陣子,最後還是在16世紀被亨利八世下令解散該修道院,隨著時間的流逝,這裡最終變成了現在的模樣。


雖然經過好幾世紀,建築物也損壞得差不多了,但還能看得出修道院大致的結構,長長的迴廊式建築也還看得出原形,完全能想像出來當年會是什麼模樣。


由於地處高處,周圍又沒有其它建築物,在參觀的時候風真的超~級~大!
好幾度頭髮都被大風吹到臉上,披頭散髮的我就像個穿梭在古蹟裡的女鬼,哈哈哈:P


OK…這應該是當年的墓地吧,我想(???) 不過除了我之外還有別組觀光客,再加上時間還早,倒不會讓人感覺很毛,就是覺得有點酷(???)


整趟導覽都是依靠導覽機的,講得非常詳細,可以讓人稍稍了解到惠特比修道院的發展歷史,我是聽英語導覽。


雖然才剛過中午,但當時天色不是很好,再加上觀光客不多,一大片蘆葦有一種蕭瑟的感覺,讓人真切地感覺到秋天來了呢……隨意地找了個長凳坐下,一個人享受這片寧靜,想像著當年的修士們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離開修道院之後,往出口的地方向後走,就是惠特比YHA,要是住在這裡一定也感覺很有意思吧,可惜我們在這裡的行程只排了一天,再加上惠特比交通也不算很方便,最終還是沒有做出這個選擇。友人D在YAH裡喝咖啡等我結束參觀,和她會合後,我們才離開修道院所在之處。


回老城的路上,我們故意繞了一下路,沒有回去教堂與那片壯觀的墓園,而是沿著另一條路走了大半圈……大概多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才回到鎮上XD


總而言之我們又回到人口密集處了,惠特比是個很舒服的港口小鎮,很適合在花點時間散散步,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路上會有人來拉客,問我們要不要搭船之類的XD
這時候大概已經超過14:30啦,還沒吃午餐呢!


必須介紹一下這裡,曾經有人說過「炸魚薯條源自於英國,所以英國的炸魚薯條是最道地的;The Magpie Cafe有著全英國最好吃的炸魚薯條,所以這裡有著全世界最棒的炸魚薯條!」
這家The Magpie Cafe(喜雀餐聽)聽說平常可是要大排長龍的呢,那天我們運氣很好,完全沒有排到隊,就直接走進餐廳裡用餐啦!(其實只是時間太晚了人家都吃飽了吧…)


餐廳裡面客人還是挺不少的,畢竟是世界之最嘛XD


我和友人一人點黑線鱈&薯條,另一人點鱈魚&薯條,都是招牌菜,各要價11.95鎊,說是世界之最吧,也許是因為惠特比是座海港小鎮的關係,魚肉非常新鮮,就算炸過之後還是十分鮮甜……但問題是,炸魚薯條本身沒調味啊哈哈哈哈哈XD
再加上我和友人都是很重口味的傢伙,所以在吃這頓大餐的時候,我倆都是每切一塊魚、灑一次鹽巴、淋一次醋,兩小塊檸檬根本不夠我們用☚


借一句在蘇格蘭高地tour的大陸妹子說過的話:「把魚用炸的簡直是暴譴天物啊!」好啦,其實沒有她說得那麼誇張,喜鵲餐廳的魚肉真的很新鮮!!
離開前,店家還給了顆小糖果,消油膩?!


結束午餐之後,我們就在鎮上四處逛逛,畢竟距離預定搭乘的巴士時間還早,而我們也還沒有好好逛逛鎮子。海鷗四處可見,隨手拍了一張:P


作為德古拉的發源地,勢必少不了相關的鬼屋囉,不過這裡我們一開始就沒有排進行程裡,也只好路過路過啦XD


還記得先前提到的紅色大橋嗎?在我們要過橋前,忽然封橋了,原因是因為有船要過,而這條醒目的紅色大橋分成兩截,往兩邊旋開,好讓船通過,很多人和我們一樣好奇地觀看,原來紅色大橋之所以建得這麼有現代感,是因為它真的是現代建的啊XDD(繞口令嗎)




這裡的教堂密集度超級嚇人,一條街上相距不到十步的距離間居然有三間教堂(其中有一間現已經改成慈善機構的樣子),看起來都很有年代了。

我們於17:47搭上返回約克的巴士,一樣會經過北約克荒原,由於這個時間已經沒有霧了,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荒原上的景色。

隨著巴士經過荒原時搖來晃去上下震動,在加上時間也晚了,我有點昏昏欲睡,不料,一個熟悉的場景忽然就出現在我的面前——


是的,就是哈利波特活米村車站的取景地——Goathland車站!由於一開始並沒有安排這個景點,也以為只有搭火車才會經過這裡,不料巴士依然在行走荒原的同時給我帶來這意外之喜,瞬間睡意都消失了XD


不過車站離我遠去之後,看著一望無際的荒原,再加上一路顛簸,我實在沒忍住睡意,不知不覺間就睡著了……


由於我睡得太熟了(可能姿勢很醜還怎樣,反正我睡著了我不知道),有一位老先生叫醒我,他很擔心我睡過站,我告訴他自己會坐到約克之後,老先生才回到位子上,隔著走道和我聊天,他說他知道台灣,並且一直推薦我去加拿大玩XDDD
他是一個非常熱心的老人家,下車前還抄了一組電話號碼,告訴我說如果旅英期間碰到困難,可以請他協助……當然是沒用上啦,但是真的很感謝他的熱心,總覺得在旅途中,碰到的人都很好,很能感受到溫暖:)

我們差不多是過20:00才回到約克的,也差不多是晚餐時間了,於是好友和我討論一下,決定來吃一家非常有名的下午茶店——Bettys Cafe!


Bettys的店門口,到了晚上也別有一番風情。


這時候的Bettys相當浪漫,還有現場的鋼琴演奏,不愧是下午茶名店啊~~


我們點的是三層下午茶套餐,茶很快就來啦!


話不多說,馬上來壺熱茶潤潤喉吧=3333=


鏘鏘!在英國名店享受道地的三層下午茶!這裡的司康超好吃(和蘇格蘭背包客棧內提供的司康相比的話),就是有點太甜了……XD


吃完下午茶(其實是晚餐)後,也稍微逛了一下店內的商品,或許是因為已經十月的緣故,店內已經做起了萬聖節的擺設。


晚上的約克有一種迷人而詭異的氛圍,畢竟是著名的鬼城,有許多徒步Tour都是這個時候才開始,但是此刻的我們都已經沒有力氣再去夜遊啦,拖著疲憊的身軀,緩緩回到旅舍,時間已經超過21:30,洗過澡後,我們就紛紛上床睡覺啦。

那天晚上我睡得特別糟糕,雖然我是曼城球迷,但是在各個城市間旅行的期間,沒什麼機會守在電視前看球,所以也沒有特別關注比賽情況。然而當晚我快要睡著的時候,一群高亢的曼城球迷在街道上唱著圖雷之歌,數度把我吵醒,其實我內心也是想加入他們的哈哈哈,可身體太累了爬都爬不起來Orz

深夜的時候,還有個白人妞入住房間,講電話還講得很大聲,超級吵,好幾次把我吵醒,最後我真的受不了了,只好叫她閉嘴,她才出房間講電話……只能說這就是住Hostel的不便之處啊,沒辦法選擇室友ToT

另外還有一件神奇的事是,我一向自栩睡姿良好,一但入睡後就像個屍體一樣動也不會動,可是當天我好幾度裹著棉被從床上滾下來……嗯,還好我是睡在下舖。

喔,聽說我們住的Hostel也是有鬧鬼傳說,不過我想滾下床應該跟這個扯不上邊就是了……畢竟約克哪個旅舍沒有鬧鬼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克羅埃西亞。旅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