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英國。蘇格蘭高地。Day 15


蘇格蘭高地當地旅行團第三日,在壯觀的天空之島上登山健行。

今兒個我起了個大早,昨天看到的城堡──Caisteal Maol在我腦中一直揮之不去,所以7:30不到,我便出了旅舍,打算在集合時間前先支身前往探個究竟。


雖然已經是7:30了,但是斯開島才天濛濛剛亮。


在海風的呼嘯下,指示著通往Caisteal Maol的路牌已然斑駁。



雖然看上去就在不遠處,但實際上Caisteal Maol距離旅舍還是有一段距離的,於是我沿路拍照。
偶爾遇見一些早起的本地人,也向他們詢問該如何到達目的地,他們很熱心的告訴我該怎麼前進,但同時提醒我因為昨晚下過大雨,路途相當泥濘,建議我不要前往,但當時的我正在興頭上,本地人的建議完全聽不進去……


Caisteal Maol本是內赫布里底群島的麥金農家族的城堡,建築起源可以追溯至十五世紀甚至更早,然而現今只餘下廢墟。

由於它就在對面,我總以為走一下就能到了,低估路途危險性、高估自己能力,通常都不會有好下場──是的,爬了一陣子的坡,我感到腳底一陣濕滑,低頭一看,發現我的鞋子竟然完全陷進泥裡了,甚至滲進襪子中!

我啊噁了一聲,從泥濘中掙扎一番將鞋子抽出,腳踝以下完全濕透的感覺真是太不蘇胡了,褲管也是又髒又黏,我杵在原地,不知是否該繼續前進,還是就此放棄。


經過了許久的思想鬥爭,考慮到路況的泥濘程度,再加上下起了毛毛雨,我試著向前走了幾步,滿是濕泥的山坡路幾乎讓人找不著重心,大清早的通往城堡路上只有我一人,要是發生什麼意外,也許就在此地GG了,最後我只好拖著滿鞋子的泥巴,悻悻然而歸。


等我慢慢走回旅舍方向時,天都已經亮了。

一回到旅舍,友人與同寢室的台灣姐妹看到我的慘狀,都對我表達了同情XDD 幸好距離集合還有一段時間,還來的及讓我整理一下自己,我把襪子上的泥都沖掉(花了相當久的時間)並放在暖爐烘乾。
可是鞋子就沒這麼幸運了,因為天知道我出發前嫌行李太重,只穿了這麼一雙鞋子出門,沒有帶備用的鞋子!於是乎,我只能努力沖淨鞋子,穿上它們繼續整個旅程。

8:55是集合時間,我們上了Neil的車。這裡有個有趣的插曲,即我們入住的旅舍老闆(其實我不確定她是不是老闆,總之基於禮貌,接下來都用老闆稱呼她吧)聽完Neil的行程後,她忽然決定和我們一起去玩,所以她換上雨鞋(因為昨天下雨,今天路會很泥濘之類的原因,她如此告訴我們,而我則已經體會過了……)搭了個便車。

我們在9:45到達了今天的第一個景點:斯利格亨(Sligachan)。


斯利格亨是位在斯開島上的一個小村子,它靠近翠廉山(The Cuillin)。
翠廉山是斯開島上一系列的岩石山群,也是斯開島上的最高峰,被列為蘇格蘭四十大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之一。


照片中遙遙的山峰就是黑色翠廉山(Black Cuillin),走在前面穿著紅色雨靴的就是旅舍的老闆。


這是斯利格亨河,據Neil所言,這是一條據說能青春長駐的不老之河,只要把臉泡進水裡七秒終,就能永保青春,Neil說完還示範給我們看,把他的臉泡進了河裡。


由於這個溫度對生活在亞熱帶氣候的我們來說,真是相當寒冷,我做了一番心理建設(並且盡量不懷疑這是不是Neil耍我們的方式),才將臉埋進河裡。意外的是,雖然手摸河水時覺得河水很冰,但是把臉埋進去之後,卻一點也不感覺冷,總之泡了泡這些泉水,希望自己也能一直年輕下去:P


這是紅色翠廉山(The Red Cuillin,又名紅丘Red Hills)。黑色翠簾山是由玄武岩構成,而紅色翠廉山則是遍佈花崗岩。




Neil告訴了我們一些關於黑色翠廉山與紅色翠廉山的傳說,讓我們不禁為之驚嘆。而這兩座山也是登山客的最愛。呼吸著新鮮空氣,河水奔流的聲音能讓人心情平靜。

10:35,Neil載著我們到了一個名為波特里(Portree)的小鎮買午餐。



波特里是蘇格蘭內赫布里底群島上最大的城鎮,這裡有斯開島上唯一一所中學,而斯開島的旅遊中心也在此。
值得一提的是,J.K.羅琳在曾在《穿越歷史的魁地奇》中虛構了一支魁地奇球隊──波樹之光隊(Pride of Portree),就是來自這個城鎮的。
另外這裡也有一首有趣的民謠「The Portree Kid」。


從波特里小鎮的山上看去,可以看見對面有許多屋子沿坡而築。

我們在波特里購物完後,Neil便載著我們去下一個景點。


11:45左右,我們來到了斯托山(An Stòr)。此處的地形是由於古代山崩留下來的,因此看上去格外險峻,卻也是登山客、攀岩愛好者的最愛。


山坡間有一些坑坑窪窪的,密集恐懼症表示壓力山大!不過遠方可以看到海。


山坡上也有許多黑面綿羊,是放牧場所。


爬山是很累人的,因此Neil告訴大家,接下來的路會非常艱辛,所以如果體力上無法承受的話,就留在這裡等待大家下山。友人與其他幾位團員決定在山下休息,而我則是認為,難得來到這裡,不走完太可惜了,雖然因缺乏訓練早已氣喘吁吁,也堅持要跟著大部隊前進。


高聳的斯托山,Neil表示由於我們缺乏攀岩設備,他不會帶我們攻頂,但是他會領著我們去一個視野很好的地方。




這裡的山路,看似簡單,爬起來卻非常非常辛苦,並且沒有小路可以走,完全得依靠平衡感不讓自己滾下去,因此不禁產生了敬畏大自然的心情。


硬是要耍帥。不過別看我這樣,光是這樣站著,就很不容易,因為坡真的很陡,必需找個岩石來踩著當立足點。


由於坡太陡了,我有一度差點滑跤,幸好眼疾手快抓到了草皮。但是先前也提過,這邊綿羊很多,所以草皮上都是羊大便,我差那麼一點點就要滿手大便了,簡直嚇死人!



右邊那塊屹立的岩石,便是斯托山上最著名的石峰──The Old Man of Storr。


相當壯觀的石峰。


我們的登山終點處,有一個立起來的石堆。由於我們二十個團員很多人都是在途中停下來歇息,並沒有爬完全程,因此登上目的地之後,真的是特別感動!很慶幸自己堅持下去了。




確實如Neil所說,此處視野相當好。當然,這裡空氣也很稀薄,在大量運動後停留原地喘口氣時,有點缺氧的感覺。


斯開島(Isle of Skye)因發音同天空,所以又名天空島,蘇格蘭人認為這裡就是天空的盡頭,登到此處,我忽然能明白這個命名的由來了,因為天空感覺如此之近,似乎觸手可及。


停留一段時間後,Neil告訴大家,他要走原路下去找人,把所有中途停下的團員一個個撿回來,所以他不能帶我們下山,他要我們跟著旅舍老闆走,她會帶我們走另一條比較好走的路回到小巴。


同為團員的智利帥哥。他是個有趣的人,他並沒有走完全程,而是選在一個定點等大家下山,好玩的是,他爬到了一塊岩石上,這塊岩石乍看之下沒什麼,但是幾乎沒有立足點可以攀爬,團上的幾個大陸男生很努力想學他一起攀上岩石,但是都宣告失敗,而這位智利帥哥則瀟灑的擺出pose讓我們替他拍照XDDD

下山時也發生了一點插曲,那就是旅舍老闆走得超快,咻一個她就已經到山腳下了,我們團裡有些走比較慢的(包括我)在山腰上看著她的身影,卻找不到路下山,最後自己亂繞一通才爬下來XDDD

爬完山已經過了14:00,Neil清點完團員人數,確定沒有人被留在山上後,就開車前往下一個地點。


這是一個叫Tobhta Uachdrach的懸崖,鄰著大海,形狀非常有趣。



懸崖上有許多小白點,把鏡頭拉近,仔細一看,居然都是綿羊!


此外,這邊也看的到我們方才登過的斯托山在遠處。



Neil只讓我們看了十分鐘,便出發前往下一個景點。

14:50,我們所在的地方是蘇格蘭短裙岩(Kilt Rock)與Mealt瀑布前(Mealt waterfall)。


蘇格蘭短裙岩,一看就覺得這個名字真的取得太好了,因為這些岩石望過去超級像蘇格蘭裙啊,看看那精美的格子狀XDD
會造成這樣的視覺效果,乃因輝綠岩形成的不同色澤岩層所致,約有55公尺高呢!


而前方的這個瀑布就是Mealt瀑布,由Loch Mealt流向短裙岩落下而成。



出海口,以及大海。

15:10時,Neil把車開到了Staffin(蘇格蘭蓋爾語,意即:東側),這是斯開島上一個區域,然而我們來此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觀光,而是為了上廁所XDDD

Neil把車開到Staffin的休息站時,在車上鎮重警告所有團員,這裡有許多的綿羊,叫我們千萬不要像個花痴一樣大叫著朝綿羊奔去,要是嚇到綿羊,牠們可能會暴衝到馬路上,很危險啥的。



如Neil所說,真的是滿地綿羊,這些羊就在休息站前自在的吃草,倒不怎麼怕人。

先前提到過同團的台灣姐妹,妹妹超愛綿羊,所以看到綿羊時,她超興奮的朝綿羊奔去拍照,然後Neil黑著一張臉,在她身後陰沉的說:「我不是叫你們別嚇羊了嗎?!」,這幕讓我們所有人都大爆笑,而那個妹妹則無辜的說,她又沒有大叫XDDD


休息站的走廊上驚見馬拉度納的玉照,特此拍一張,看來他曾經到過這裡?XD

解決完生理問題,我們的下一站是Quiraing,此時約已經是15:35了。


同樣地,Quiraing也是由山崩所形成的特殊景觀,據說在Quiraing有部份仍然還持續著走山的狀態,所以這裡的道路每年都要修繕。


從Quiraing看遠處的村莊。再次感慨天空好像近在咫尺,無怪呼被稱為天空島。




Quiraing一詞是源於古諾爾斯語,也就是古代的北歐語,意味著曲折,據說在維京人入侵時機,曾利用這個曲折的特性,來藏匿家牛不被發現。


旅舍老闆非常率性地躺在其中一個坑裡,她說她累了想休息一會兒,出發前再叫醒她就好。看起來好像很稀鬆平常,但是,但是,凡是就是這個但是!這個坑的旁邊,也就是那些粉紫色的小花旁,就是懸崖峭壁啊!!一個翻身會摔得粉身碎骨的峭壁啊!團內的華人們通通嘖嘖稱奇。


Quiraing的曲折模樣,在TripAdvisor旅遊評論網站上,這個景點獲得了遊客評分的斯開島的第一名呢。

離開了Quiraing,我們於16:25左右,到了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仙女峽谷(Faerie Glen)。



仙女峽谷是TripAdvisor旅遊評論網站上,得到了遊客評分斯開島第三名的景點,或許用照片很難表現出它的秀麗,但是我得說,這真的是一個美麗且特別的地方,它的錐形山丘上草皮生長得一圈一圈,實在很特別。


峽谷中不知道是誰堆的石頭,據說這些石頭始終是一直這樣排著的,就像仙女留下來的一樣。




仙女峽谷的景色。


由於Neil給我們在這裡相當長的停留時間,有五十分鐘之久,於是我的冒險因子不安份地在血液中蠢蠢欲動,我離開團員們聚集的所在,跑到了峽谷的另一側。
雖然另一側偶爾也有零散的登山客經過,但不一會兒,這側山丘只剩我一個人,倒也挺自在的。


然而忽然出現在眼前一坨羊毛還是嚇到我了,一瞬間我還想著這邊該不會有狼吧XDD


看到特別陡峭的山丘,不知怎麼就會很想爬,這一定是一種病,得治。不過我當時滿腦子都是那坨羊毛,一心想翻過丘,看看會不會找到什麼(狼?或者羊?)


翻過丘之後,我確實看到了羊,雖說在蘇格蘭高地看到羊群已經見怪不怪了,可是此刻看見綿羊就好像是個寶物,獎勵我翻丘成功的獎品一樣。






翻過丘之後我隨意的拍了幾張照。最有趣的莫過於朝另一側眺望過去,可以看見團員在丘的另一邊。





算一算時間,我獨處得差不多後,便爬回原本的那側,坡有點小陡,不過不會很危險,總之回到了大家都在的那一側,和團員們會合後,繼續我的拍照大業。


好笑的是,我在獨自爬丘時沒什麼,反而是跟團員們在一起拍照時,爬山丘的時候不小心滑倒,跌了個大大的狗吃屎。疼痛暫且不說,我的手錶居然斷了……斷了……斷了……
這天運氣也太背了吧,有點不忍說,但整體上而言,我的心情還是很好,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雖然,Neil告訴我們會在這裡停留五十分鐘,也就是17:15集合,可是時間到了,Neil卻不見蹤影,與此同時,旅舍老闆也不見了。於是團員們都很納悶,我們幾個華人聚在一起,半是揶揄半是懷疑地說:「Neil該不會放生我們了吧!」「其實旅舍老闆是他的同黨,把我們騙到這裡就跑走了。」「所以我們要怎麼回去啊?」,各種奇葩的推論都出現了。
隨著天色漸漸變暗,我們都還是等不到Neil,原本很焦急的大家,索性隨意閒談,團內的大陸人都很年輕,幾乎都是學生,講話也都很客氣,不知不覺也就聊開來了XD

一直到17:45,Neil才出現,他開著小巴跟我們道歉說,他去替車子加油,不料碰到公路維修,害他繞了遠路,讓我們久等了云云。
上了Neil的車,開了好一陣子,18:30過後我們才回到位於凱里肯的Skye Backpackers,也就是昨晚的旅舍,今晚依然是在此過夜。

我的晚餐還是附近商店買到的泡麵(杯裝),友人也是,在我們精心(?)研究下,發現泡麵的水只沖一半的話,味道就適中了XDDD
結束了今天的旅程,喝了杯旅舍提供的免費熱可可,早早休息,明天要跟著Neil去探索新地方了。

順帶一提,那隻斷掉的手錶被我用線給綁起來,暫時地繫在手腕上,感謝萬能的針線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克羅埃西亞。旅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