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英國。約克。Day 19


約克市區並不大,大部份的景點都可以徒步到達,生活機能方便不說,更由於擁有古老歷史,而令人印象深刻。

這天我們7:30左右就起床了,梳洗一番後下樓用餐。入住的旅舍Ace York提供了非常棒的免費早餐,這讓我對這家旅舍好感度瘋狂加分!(免費早餐的部份之後日記會再詳細介紹)
用餐的時候餐廳也會把電視打開來播放新聞,於是我與友人邊吃早餐邊看電視,拖到了9:00才出門。


這天一早發生了某件有點糗的事,那就是我們的旅舍對面有間小教堂,看上去有些古老,墓碑上也佈滿青苔。由於我的好奇心太強了,就覺得這間小教堂好有味道,便遊說友人與我一同進去看看,畢竟這段期間參觀了許多大教堂,這種古典的小教堂反而很吸引我。
不進還好,一進就尷尬了。這天是禮拜天,教堂裡有許多虔誠的信徒正在做禮拜,我們兩個華人女生忽然闖入,真的是相當突兀的一個舉動。裡頭的神職人員看到我們,很熱誠地邀請我們一起做禮拜,我們只好委婉拒絕,實在是太丟臉啦!


離開小教堂後,我們便開始隨意瀏覽約克。早上的烏斯河閃閃發光,在藍天的照映下很是漂亮(雖然有點臭臭的,不像湖區的水那麼清澈……)



途中經過諸聖之路教堂(All Saints Pavement),燈籠般的高塔相當顯眼,然而所處位置卻很靜宓,樹蔭映在牆上看起來別有風味。
但是有了先前的教訓(?),我與友人這會兒不敢冒然進去參觀了,只在外頭拍拍照就好。


從遠一點的街道看這座教堂。


我們今天的第一站是肉舖街(The Shambles),就藏身在這條小巷之中。


光聽名字的話,一定會覺得肉舖街翻譯得好獵奇,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XD
不過這條街的名稱是其來有自的。這條街相當古老,早在11世紀的文獻中便有出現過,但一直要到15世紀才有詳細的記載,是一條保持得相當完好的中世紀街道,而當時的街道上主要便是賣肉的,昌盛時其至少有26家肉舖都在此街上,並且許多屠夫會將新鮮切好的肉掛在門前,因而由此得名。

當然,現在已經不賣肉了,都改賣精品了,但是我們來得太早了,所以店家還沒開。不過也因為店家還沒開的關係,沒什麼人,我與友人可以在此地盡情拍照。


中世紀的房子至今仍屹立不搖,走在這條街上,便有種置身於數百年之前的時空交錯感。


另外,據說《哈利波特》中的斜角巷,原型就是肉舖街!身為跩榮廚的我真的很高興自己能來到這裡,探訪一條不論歷史意義上、或廚的方面上都相當有代表性的地點。


從肉舖街的小道穿出去,就是別的街了。然而讓我在意的是,這個小道看起來似乎隨時都會坍塌一樣,木頭有些歪,房子也傾斜了,不過這種猜想也只是杞人憂天啦,再怎麼說,這邊的房子都比我們的爺爺奶奶還要更老呢。


出了肉舖街,在我們眼前的是小型市集,很早就已經擺好琳琅滿目的商品了,於是我與友人也逛了一圈,只是沒有買東西XD(兩個窮鬼的概念……)


約克的古老感,並不單單只是特定某些區域,就連走在大馬路上,也能發現這種很中世紀的建築。

先前的遊記忘了提到,其實前一天晚上,我與友人在旅舍房間利用網路與筆電,下單了今天10:30的約克地牢(The York Dungeon)行程,刷卡付清。
由於時間還早,所以我與友人閒逛了一陣。


約維克維京中心(Jorvik Viking Centre)入口,與約克地牢一樣是主題行程,不過由於我們已經訂了約克地牢,所以就沒有選擇這個行程。


不過維京中心的櫥窗裡有一套鳥嘴醫生的服裝,拍一張作紀念。關於鳥嘴醫生的傳說,有些甚至比鬼故事還要更令人毛骨悚然,與其說是大夫,不如說更像死神的裝束啊XD


途中也經過了費爾法克斯宅邸(Fairfax House),其實也是很值得參觀的,不過我們也沒有選擇這裡。

10:30一到,我與友人便來到約克地牢。這是一個以約克鬼故事為主題的行程,畢竟來到鬼城,總是要聽聽鬼故事的嘛!因此我們才選了這裡。網路預定的遊客在進入前,要出示Mail才能入場。


由於約克地牢內部不能拍照,因此僅能靠記憶來寫下當時的行程。地牢裡面是全程英語的(廢話!),我們這個梯次華人不多,印像中好像就只有我跟友人,同一梯次中各國遊客都有,大家都被關在密閉式的小房間中,裡面的工作人員裝扮成中世紀的人們,在陰暗的燈光與特效下,一一講述約克著名的幾個鬼故事,十分有氣氛。

詳細過程順序有點忘了,記得有黑死病、酒館、維京人、審判、走迷宮、刑具、砍頭、吊死、女巫等。

印象特別深刻的有幾個,像是我們在地牢中,走到了一個酒吧裡,酒吧老闆講述著鬼故事,她的聲音飄乎不定,忽遠忽近,還會突然出現在遊客身後,不得不佩服演員的厲害;還有像是鳥嘴醫生會選擇一名遊客,把他推上診療台,然後用斧頭去砍他(當然是效果啦,不過做得真的很逼真);以及像是走進了一個法庭之中,見證一場詭異的審問後;還有遊客被帶到斷頭台去砍頭XD 另外比較有嚇到我的,是選了一名女遊客,說她是女巫,接著把她綑綁起來用火燒,真的有煙啊火啊之類的特效,然後不一會兒她就被烤焦了(當然也是效果,只是焦屍做得好噁心,蠻嚇人的)

裡面有個過場讓我覺得最恐怖,是有一名遊客先被趕進了某扇門,過了一段時間,才讓其他的遊客一起進去,這才發現裡面是個類似鏡子迷宮的地方,要我們設法找到該名遊客,不過怎麼繞也繞不出去,又一直聽到怪怪的音效,鏡子的頂上會有咖啦咖啦的怪聲,鏡子中的人影也很恐怖,最後根本沒人在乎那個遊客去了哪裡,反正大家找到正確的路就到下一個故事場景了XD


結束探訪後,工作人員也幫我們拍了張照片作紀念,算是相當有趣的體驗XD

離開約克地牢,也已經過了中午,街道上變得相當熱鬧。



打扮成印地安人的街頭藝人,五顏六色的服裝相當吸睛。


街道上滿滿的人流,遠方可以看到著名的景點──約克大教堂。


巷弄走到底後,約克大教堂的身姿也鮮明了起來。


約克大教堂是是歐洲北部第二大的哥德式教堂,於13世紀開始建造,一直到15世紀才築成,氣勢磅礡,讓人不禁抬頭瞻仰。當然,遊客也是超級多的~


兩側也相當寬廣。


不過有部份還在整修,稍嫌可惜,但親臨現場,仍不損它的壯觀。


這個姿勢也太帥了吧XD


不過這裡並不是正門,如果想進入的話,還要再從這裡走一小段路,到門口才行。


鏘鏘,這邊才是入口。不過由於入口排滿了人龍,再加上參觀要錢,這幾天下來也已經對教堂免疫了,所以我們就沒有進去參觀XD




我們繼續前進,一路上經過不少的城門,不愧是包住整個市區的約克城牆啊,蹤影真是隨處可見。


看得見城門後方的約克大教堂。


途中經過一戶人家,因為他們家的門很特別,有種復古的感覺(搞不好的確是當年留下來的)所以忍不住拍了一張。


今天天氣真的非常好,讓人心情愉悅。不過當鴿子大軍經過時,還是覺得很恐怖,因為牠們太密集了,又完全不知道牠們什麼時候會「空投」東西下來XD




沿著城牆底下走,前往我們的下一個景點。


聖瑪麗修道院建於11世紀,曾經是英格蘭最富有的修道院,然而現在只餘斷垣殘壁,成為了約克博物館花園的一部份。


陽光充足,有人靠在修道院的城牆上曬太陽,相當慊意。


除了整片牆之外,遺址上也有其他其他的柱子殘跡等等。


我真的很喜歡修道院的遺跡,光是看到這些僅存的部份,就足以讓人想像當年的模樣了。


很多青少年爬到柱子的遺跡上曬太陽聊天,感覺到了青春XD


修道院遺跡的另一面。


一些剩下的遺跡,便成為了花園的一部份,融入了人們的生活中。


其中也有一些像這樣的遺跡,讓人在意原本的建築會是什麼模樣。
因為草皮真的太漂亮了,我與友人在此地學著當地居民一樣坐上草皮,不過坐下去之後,我總覺得有蟲在咬我囧"


離開博物館花園,時間也接近14:00了,雖然不太餓,但總該吃點東西了,於是我與友人前往附近的COSTA覓食。


我點的奶油可可與小蛋糕,味道普普,畢竟是連鎖咖啡廳嘛,就是那樣子(?) 不過熱量可是很夠的XD


吃完午餐,友人要參觀約克的羅馬浴場,於是我陪友人來到這裡。


約克的羅馬浴場樓上是餐廳,樓下則是羅馬人在約克留下的浴場遺址,由於參觀要錢,再加上我們之後的行程會去巴斯看更大的羅馬浴場,所以我就沒有和友人一起參觀。

友人和我約定好時間後,我們便短暫地分開,各逛各的去了。


利用這段空檔時間,我隨意地逛了逛約克市區的其他地方,這裡真的超多教堂XD


約克街景,這裡是比較熱鬧的地方,有很多店家,購物的人潮也很多。


好喜歡這個鐘,感覺特別有氣氛!這似乎是聖馬丁教堂的一部份,就在熱鬧的約克大街上。



流經約克的烏斯河。


途經著名的貝蒂茶坊,由於時近萬聖節,櫥窗也做了許多裝飾。


路上也有人選擇以馬車逛約克市區,感覺好酷啊XD


約克市區的教堂真的太多了,隨意經過,隨便看看XD

與友人會合後,因為時間還算早(友人表示:羅馬浴場有點小,有點小失望),所以我們繼續在約克市區內隨意逛逛。



逛到了約克皇家戲院,據說也是鬧鬼場所之一。


我們走著走著,又遇見了不同的城門,於是踏上階梯,走上城牆。


推開城牆上的鐵門,嘎吱一聲,雖然這邊不是鬧鬼的地點,門開的瞬間還是有點毛毛的。


城門通道裡的模樣,也很有古味啊。


穿過門之後,這邊通行的人並不多。


這段城牆的路特別窄,兩側都有墊高。


轉角處設有椅子,走累了也可以坐下來休息,想必約克市民應該常常來這裡散步吧XD


走著走著,看到另一座城門了!


不過這座城門──Monk Bar有個特別之處,那就是這裡已經被改建成理查三世(Richard III)的博物館。


往下走便是理查三世博物館所在地。


說起理查三世,就算沒讀過英格蘭歷史,也一定聽說過玫瑰戰爭。他是約克王朝的最後一任國王,也是金雀花王朝的最後一位國王。關於他的傳說非常多,有人說他殺了自己的姪子,也有人說他是位肢障人士。然而對於他的描述,很多都不是真的,甚至還有人加油添醋地抹黑他,將他冠上許多莫須有的罪名。
他死在戰場上,遺體下落不明,一直到2012年,在停車場底下發現了一具骸骨,經DNA考證,確實是理查三世本人。一代王朝的最後一任國王,最後卻是這樣的下場,令人唏噓。


出了博物館,到了城門下方,午後的街道感覺格外悠閒。


晃著晃著,我們又來到了肉舖街,和早上不一樣的是,現在店家都已經開門了,遊客也超級多的!


小小的巷子中擠滿了人。


因為早上沒人的時候已經拍夠本了,所以這次我們就只是逛逛街,看看店家都賣些什麼寶貝,就沒拍什麼照片了。


離開肉舖街,在市區閒晃著,我很喜歡自助旅行的一點,就是因為能夠悠閒的走動。在陽光的照耀下,連小水道看起來都閃閃發亮。


走上了橋墩,約克市區總給我一種小巧的FU。


偶然看見的熱氣球!總覺得在藍天下特別美,連帶的心情都好起來了。


來到了Walmgate bar這座城門,相當特別的是,這是一個有瓮城的城門。


所謂的瓮城,指的是為了加強城堡或關隘的防守,而在城門外修建的護門小城,因此從城門這邊望過去,會看到另一個城門。


據說這個瓮城,是英格蘭僅存的最後一個位於城鎮大門前的瓮城了,維基上寫「The Bar's most notable feature is its barbican , which is the only one surviving on a town gate in England.」大概其他的瓮城要在城堡才看得到了吧?


看起來真的超級顯眼的!


有城門的地方就有城牆,於是爬上城牆繼續緩步而行。


名為Fishergate Bar的城門與一旁的Fishergate塔。


這兩天下來,我們幾乎把約克城牆都走過了,或許有幾段還沒走到,但是最起碼我們也看了好多道不同形式的城門,畢竟約克經過許多代的政權,城牆經過多次改建,而這些各形個色的城門,正好展現了不同時期的防禦工事的演變。


回到旅舍已經18:00啦!簡單地弄了晚餐,結束今天的回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克羅埃西亞。旅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