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英國。利物浦。Day 07


利物浦,披頭四樂團的發源地,知名球隊利物浦與艾佛頓的所在地,更是一座美麗的海港城市。

利物浦就在曼徹斯特附近,由於兩座城市距離真的很近,交通方便,所以我們是從曼徹斯特至利物浦當日來回。

這天起了個大早,6:30就開始梳洗了。前往利物浦的方式,是搭乘8:45分的National Express,預計9:45抵達(不過當天車速略慢,晚了大概十分鐘才抵達目的地)


路上看到的民房,利物浦跟曼徹斯特雖然鄰近,但是建築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


一離開National Express的車站,出現在眼前的就是縣議會樓。


而位於縣議會樓旁邊的就是利物浦的沃克美術館,這也是我們的第一站。

沃克美術館是為英國北部最大的國家級美術館,於1876年建立,以投資興建展館的沃克爵士命名。收藏大量的14世紀藝術珍品。


一樓展廳就能看見許多雕像。


隔壁的展間還有一些生活器皿,當然也有印上本地最出色的兩支球隊隊徽的杯子了。



畫作更是不勝枚舉,有很多很有名的作品,絕對是在美術課本或歷史課本上看過的畫作。


































亨利八世,這張夠具代表性了吧!


伊莉莎白與血腥瑪麗。




各式各樣的展品,真的非常吸睛。掛毯更是作工精美,令人讚嘆!


不過最讓人不解的絕對是這個,馬賽克臉到底怎麼回事呢?我跟友人都想不透。


維多利亞女王頭雕。


這個長得很像馬桶的玩意,其實是一個樂器的樣子……


另外是美術館建築內部的頂穹。

莫約逛到12:00整,才離開沃克美術館,前往下一個目地的──聖喬治大廳。

聖喬治大廳,是整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就位在火車站的對面,於19世紀中建成,被稱視為最好的希臘復興建築之一,被英國列為一級登錄建築,其中還包括了音樂廳與法院,因此被用來舉辦諸如音樂會、戲劇表演、會議與集會的最佳場所。


聖喬治大廳周邊街景。


聖喬治大廳的側邊。



聖喬治大廳前的雕像,以及對面的火車站。




壯觀的建築,天花板及門都很大氣。


一進去,就會看到一堆詭異的管子,據說是最早的空調系統。


當然,還準備好各種味道,供君品味……難以忘懷,真的。



聖喬治大廳內的法院,裡面有幾個蠟像,遠看蠻真實的,不過待久了有點毛:P


聖喬治大廳內的大廳,金壁輝煌,真的很漂亮。據說每星期六會在這裡舉辦跳蚤市場,可惜這天是星期三,所以無緣欣賞它的盛況了。



此外還有一管管風琴,十分有氣勢!

參觀完了炫麗的一面,接著等著我們的是它陰冷的那部份,地牢也是可以參觀的。





其實參觀到後來我有點怕了,畢竟整個地牢就我們兩個女孩子,再怎麼說這也是歷史建築,蠻恐怖的。

參觀結束約莫是12:40的事,買了明信片,離開聖喬治大廳。由於友人Double是批頭四的fangirl,她之前也來過利物浦朝聖,因此這個城市由她來領路。


路上經過的店家,主打雜誌當然也是當地兩支大球會。


個人感覺,利物浦的街道比曼徹斯特更寬敞,或許是因為車流跟人流都沒那麼多,整體而言我覺得非常舒服,也有海風吹來,很棒的城市。



13:00左右,我們到了馬修街,這是披頭四歌迷必經之地,也是來利物浦一定不能錯過的地方。



在這條街上的任何地方,都有著披頭四相關的元素,等待旅客來挖掘。

馬修街之所以成為披頭四迷不可錯過之地,主要的原因,無非是當年披頭四是在這裡的洞窟俱樂部(Cavern Club)發跡。


於是在好友的帶領下,終於要踏進這個傳奇的洞窟俱樂部一探究竟!





據說這個舞台後面的小房間是當年的更衣室,還有廁所,只是我的相機太晃了,拍不出好照片,所以只能選幾張出來貼一貼,有點遺憾。

13:50,離開洞窟俱樂部,準備前往碼頭,一路上也有許多形形色色的店家很引人注意。


比方說這家以披頭四為主題的飯店。



上面的雕像都是四位成員的呢!照片的是約翰籃儂跟保羅麥卡尼:P
是說我不是故意不拍喬治跟林哥,只是因為另外兩尊離得比較遠,我也懶得走過去就……

就連利物浦的購物中心 Liverpool One的商店,也隨處可見他們的影子。


好比說這家hmv貼著披頭四的海報。


就連漢堡王裡面也是整面的披頭四……這是友人Double之前在與Tracey遊利物浦的遊記中提過的,所以我特別記著這個漢堡王,要求她帶過去見識見識XD



以及當然會有的足球商品店,利物浦與艾佛頓的店面就在不遠處,打對台嘛(?)


據說是利物浦的公車亭,只能說,哇喔,好酷XD


大約是14:30左右,我們走到了亞伯特碼頭。

亞伯特碼頭是世界著名的港口之一,1846年由亞伯特親王啟用,曾經是大西洋東岸的主要貿易港,也是英格蘭移民前往美國新大陸的主要移民港。



沿著碼頭走了一段,來到了披頭四故事館。

說真的,來到利物浦,不來參觀這裡,真的很可惜不是嗎?儘管對我們這一輩的人而言,披頭四的作品不再是時下年輕人的最愛,但是仔細想想,披頭四樂團帶給後世音樂的影響力,是極其巨大的,只要不是資訊封閉的國家,我不認為有人會沒聽過他們的歌,甚至可以說他們是史上最成功的樂團都不為過,即便不是歌迷,也絕對不能錯過這個地方。

雖然門票有點兒不便宜,12.95鎊,我還是厚臉皮的拖著已經來過的Double陪我走一遭。
門票包含導覽,可以選擇中文語音。







整個故事館是我在利物浦拍最多照片的地方,裡面的解說非常詳細,介紹這四個利物浦男孩如何變成知名全球的音樂人,此外,還有很棒的場景模擬,讓參觀者更能感同身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裡面也有模擬的馬修街與洞窟俱樂部,對於不久前才參訪過實地的我來說,還是非常新鮮的XD


艾比路錄音室模擬場景,旁邊有那張大大的艾比路照片。




黃色潛水艇,這首歌真是超可愛的→走水管

故事館的最後還有一個區,是簡單介紹披頭四解散後四個人的情況。這個也蠻有趣的,分別佈置成四種不同的環境,可供參觀者坐下並觀看影片。

由於我不是專業粉絲,沒辦法詳盡地說出我看到什麼,以及整個樂團的發展,只好貼貼照片來代替我的文字了:P
慶幸的是,能和對披頭四這麼了解的朋友一起來逛這個城市,一些導覽沒講到的趣聞,也都是由Double幫我補充的,讓我對他們又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離開披頭四故事館,已經是下午16:30了,距離搭車回曼徹斯特還有段時間,於是決定在碼頭逛逛。


據說好像是船型旅館?總之做成各種造型,一個個停在碼頭邊,蠻可愛的,不知道裡面怎麼樣XD


途中經過的默西塞德郡海事博物館,由於時間問題,所以也沒辦法進去參觀,故以一張照片做個代表:P





利物浦的建築物最頂端,可以看見一隻鳥,是利物浦的市徽──利物鳥,就像利物浦球會的隊徽也是使用牠做為代表。

由於時間也晚了,於是我們從碼頭散步回National Express搭車處。


途中經過的利物浦市政廳,這座市政廳被稱為是「保存至今最好的18世紀市政廳之一」,遺憾的是時間不早了,沒能進去參觀,和曼徹斯特的市政廳比起來又是另一種風味。

我們的車子原本是預計17:45發車,可是不知怎麼的,誤點了很久,回到曼徹斯特已經是19:10了。
到了曼徹斯特,我與友人先繞去皮卡地里火車站,取了明天前往湖區的票,到達旅舍已經是19:40的事。

這之後發生了一個小小的悲劇,那天是週三,而入住的旅舍每週三都有免費的義大利麵供取用,我們回來的晚了,所以錯過免費晚餐,於是我只好再啃土司過夜,早早洗睡,明天一早就要離開曼市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克羅埃西亞。旅行規劃